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教相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3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教相是什么意思?教相的意思、解释

  教相通常有两种解释。一是指佛陀所说教法之相状差别,即种种教义之特征或差异。二是“事相”的对称。密教对各种教理教义的研究、解释,称为教相;反之,实际的修行方法就称为事相。

  《佛学常见辞汇》对教相的解释

  分别判断释迦佛一代的教义,如天台的五时八教,法相的三时教是。

  《佛学大辞典》对教相的解释

  (术语)教观二门之一。谓分别教义也。如天台之五时八教,法相之三时教乃至真言之显密二教十住心是也。玄义一上曰:“教者圣人被下之言也。相者分别同异也。”

  《天台教学辞典》对教相的解释

  1.佛陀一代教法之相状差别,即种种教义特征及其差异,称为教相。若以教相加之探讨、阐释、分别,即称教相判释,略称判教、教判。一般以探讨教相法门,系属学术研究之范畴;各宗派乃针对此点而另设实践法门,以期学解与实践二门并重。如法相宗有教相与观道二门,天台宗有教相与观心二门,日本净土真宗有教相与安心二门。[法华玄义卷一]

  2.“事相”之对称。密教对法门之建立、义理深浅,或各种教理组织、教义解学等,加以研究、解释,称为教相。反之,实际修法则称为事相。日本圆仁大师于‘金刚顶大教王经疏’卷一中,以教相:立明教本源、辨教起由、释教深浅、明教义别等四门。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