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1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什么意思?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意思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什么意思?

  「无缘大慈」即诸佛菩萨利益众生是不需要任何外在的条件,虽与众生无缘,但是也发大慈心而救渡之;佛菩萨随时随地开放慈悲心,只要众生接触到他,众生就得度,接触不到他,菩萨还是在度众生。佛菩萨无处不在度众生,无时不在度众生。

  「同体大悲」即诸佛菩萨将众生看作和自己是一体的。视他人的痛苦为自己的痛苦,而生起拔苦与乐、平等绝对之悲心。菩萨观察十法界的一切众生,都一样的对他们起大悲心。佛经里记载:大居士维摩诘病倒了,文殊菩萨探病时相问:“你为什么生病呢?你的病根在哪儿?”维摩居士回答说:“因为众生有病,所以我才有病。”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也就是说佛菩萨普遍的、永远的、无限的、没有一点条件的救济众生。“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体现的就是菩萨一种广大无私的菩提心量。佛菩萨的精神就是表现在“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上。佛陀不会与众生斤斤计较,他有的是慈悲心和平等心。佛陀本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即连怨亲也视同平等而予乐拔苦,佛陀的心就像虚空一样。虚空中有山有水,有花有树,有日有月,虚空中充满一切,佛陀容纳了一切。正因为佛陀具足这些功德,才是众生最可信赖的信仰对象。

无缘大慈是什么意思?

  “无缘大慈”者,乃诸佛菩萨观众生迷而不觉,沉沦受苦,而生绝对、平等的慈悲心,不论有缘与否,均予平等救度。

  打个比方说,一般的父母,只关心疼爱自己的孩子,这个叫有缘小慈;反之,当人关心疼爱一切孩子、乃至一切人、乃至一切动物昆虫的孩子、乃至一切动物昆虫、乃至地球及宇宙中的一切生命,没有任何条件,不讲任何关系,这个就叫“无缘大慈”。

同体大悲是什么意思?

  “同体大悲”者,乃了知众生本具佛性,与圣人圆证的真如体性,本质上无二无别,同在如来毗卢性海本体中,乃至于一切无情万物,亦不离此性体,即所谓“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圆成佛道,则一切心、一切有情及所依报的无情世界,统统摄入诸佛空性本体,故除有情众生外,对无情万物示生同体大悲。

  《华严经》云:“诸佛如来以大悲心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故知,慈悲心为修行的根本,欲成就无上菩提者,应先发大慈悲心。

  再举例说,一般人只爱惜自己的身体,很少或根本不爱惜别人的身体,动物的身体更不在话下,甚至随便宰割吃食,这个叫个体小悲;反之,当人像爱惜自己的身体一样爱惜别人的身体,乃至一切生命的身体,这就叫“同体大悲”。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