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八风吹不动是什么意思?苏东坡八风吹不动的故事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0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八风吹不动什么意思?八风吹不动的意思

八风吹不动什么意思?八风吹不动的意思

  八风吹不动是指心不随「境风」所动,即对“利、衰、毁、誉、称、讥、苦、乐”这八种情绪不为所动,不受这些影响,心中如如不动,也就是忍受痛苦、忍受快乐。当我们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呆着,可能自我感觉良好,似乎什么烦恼都没了,但走到红尘里,面对各种人事还能八风吹不动,才是真功夫。一个人,如果能够到达八风吹不动的境界,他就解脱了一切的烦恼,虽然尚未成佛,他已见到了他的自性佛宝。

  (一) 称:就是称赞。人家称赞你一声,觉得比蜜还甜,心里很舒服。(二) 讥:就是讥讽。人家讽刺你一句,就受不了,心里就不舒服。(三) 苦:就是苦恼。受一点苦楚,就烦恼起来;一切苦来折磨你,看你受得了受不了。(四) 乐:就是快乐。受一点快乐,不要得意忘形;一切乐都是考验,看你怎么办?(五) 利:就是利益。得到利益就高兴,失去利益就悲哀,这是没有定力的表现。(六) 衰:就是衰败。无论遇到什么艰难,要损失不计较,失败不动心。(七) 毁:就是毁谤。有人毁谤你,说你的坏话,无所谓!应该处之泰然,自然风平浪静。(八) 誉:就是荣誉。有人赞叹你,宣传你的名望,仍要无动于衷,视功名犹如瓦上霜。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时候,有人对我们很好,感到很荣耀;有时候,也会有受人诽谤、批评等受气的时候。一般来说,受苦、受穷,比较容易忍耐,最难的是受气、受侮辱、受委屈,心里就感到不平了。但是,如果我们生活中有禅,则不管荣辱得失,都能处之泰然。例如近代的弘一大师,有一次到一个寺院去,寺僧不认识他,不接受他挂单,他一点都不介意,随即若无其事的离开。后来有一个人认识他,赶快通知住持大和尚,马上撞钟擂鼓欢迎他,他也没有觉得很荣耀。因为弘一大师有禅、有佛法,所以在荣辱得失里,都能安住。

苏东坡八风吹不动的故事: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

苏东坡八风吹不动的故事

  苏东坡被贬谪到江北瓜洲时,和金山寺的和尚佛印相交甚多,常常在一起参禅礼佛、谈经论道,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一天,苏东坡作了一首五言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作完之后,他再三吟诵,觉得其中含义深刻,颇得禅家智慧之大成。苏东坡觉得佛印看到这首诗一定会大为赞赏,于是很想立刻把这首诗交给佛印,但苦于公务缠身,只好派了一个小书童将诗稿送过江去请佛印品鉴。

  书童说明来意之后将诗稿交给了佛印禅师,佛印看过之后,微微一笑,提笔在原稿的背面写了几个字,然后让书童带回。

  苏东坡满心欢喜地打开了信封,却先惊后怒。原来佛印只在宣纸背面写了两个字:“狗屁!”苏东坡既生气又不解,坐立不安,索性就搁下手中的事情,吩咐书童备船再次过江。

  哪知苏东坡的船刚刚靠岸,却见佛印禅师已经在岸边等候多时。苏东坡怒不可遏地对佛印说:“和尚,你我相交甚好,为何要这般侮辱我呢?”

  佛印笑呤吟地说:“此话怎讲?我怎么会侮辱居士呢?”

  苏东坡将诗稿拿出来,指着背面的“狗屁”二字给佛印看,质问原因。

  佛印接过来,指着苏东坡的诗问道:“居士不是自称‘八风吹不动’吗?那怎么一个‘屁’就过江来了呢?”

  苏东坡顿时明白了佛印的意思,满脸羞愧,不知如何作答。

  苏东坡是古代名士,既有很深的文学造诣,同时也兼容了懦释道三家关于生命哲理的阐释,而有时候,他也并不能领悟真正的智慧。平时,我们谈生论死,侃侃而谈似乎置生死于度外;平时,我们谈名利如浮尘,恨不得视之为粪土。但是当死亡的恐惧、浮名的诱惑摆在眼前时,我们是否还能够保持一颗平静淡然的心,从容对待呢?

  当我们将手中的鲜花送与别人时,自己已经闻到了鲜花的芳香;而当我们要把泥巴甩向其他人的时候,自己的手已经被污泥染脏。不嗔怒不暴躁,不患得患失,不受尘俗牵挂,超然洒脱,才能达到高深的修持境界,获得真正的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