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三世间是什么?三种世间介绍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0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佛教三世间是什么?三种世间介绍

佛教世间是什么?三种世间

  三世间,是指世间的三种类别,因经论中诸说不一,所以有着多种差别。一是《大智度论》卷七十载,世间有五阴世间、众生世间、国土世间等三种。二是《华严经疏》:一、器世间、二、众生世间、三、智正觉世间。

五阴世间、众生世间、国土世间

  一、五阴世间

  五阴世间,又作五众世间、五蕴世间。此世间之众生能成之法,其色、受、想、行、识等五蕴各各差别。

  五阴之世间,即色、受、想、行、识等五阴之法,有十界有漏、无漏等之差别。摩诃止观卷五上载,十法界虽通称为阴入界,然其一一之法界实则各有不同,如三途为有漏之恶阴界入,三善为有漏之善阴界入,二乘为无漏之阴界入,菩萨为亦有漏亦无漏之阴界入,佛为非有漏非无漏之阴界入;即以十种之阴界各自不同之故,称为五阴世间。此乃天台智顗大师根据大智度论所立之说法

  二、众生世间

  众生世间,又作假名世间。指五蕴所成之假名之众生各各差别。众生世间由五蕴和合而成之众生,依正报呈现不同分界;即指从佛界乃至地狱之十界有情。为三世间之一。以一切有情(众生)为五蕴假合之名,无有实体,故又作假名世间、有情世间、众生世。摩诃止观卷五上(大四六·五三下):‘众生世间,既是假名无体,分别揽实法假施设耳。’善见律毗婆沙卷四分众生世间为常世间、无常世间,俱舍论卷八、卷九、卷十明示有情世间之生、住、灭,往生论阐明净土之众生世间清净,具有八种庄严功德成就及四种庄严菩萨功德成就。

  三、国土世间

  国土世间,又作住处世间。此世间之众生所依之住处国土各各差别。国土为众生所依之境界。既有能依之身,则必有所依之土,十界之所依,各各差别。是名国土世间。

器世间、众生世间、智正觉世间

  一、器世间

  器世间,世界如器,名器世间。乃是释迦如来所化之境,即三千世界也。(梵语释迦,华言能仁。三千即小千、中千、大千也。)器世间,根据地、水、火、风四大所形成的物质,以及星球、日月、山河大地,乃至小如针线等物质,以及物质的活动现象,如光、声音、风、冷、热等。

  二、众生世间(有情世间)

  众生世间,谓五阴和合,众共而生,间隔不同,故名众生世间,即释迦如来所化之机众也。(五阴者,色阴、受阴、想阴、行阴、识阴也。)

  三、智正觉世间

  智正觉世间,又知正觉世间,谓如来具大智慧,永离偏邪,深能觉了世间、出世间法,故名智正觉世间,即释迦如来能化之智身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