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真的有地狱吗?众法师解答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18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真的有地狱吗?众法师解答地狱是否存在

  地狱,被一些人认为是人死后灵魂受苦的地方,特指囚禁和惩罚生前罪孽深重的亡魂之地,可以说是阴间的监狱和刑场,象征着最黑暗的一面;是六道中最苦的,因其位置在地下,故名地狱,是只有苦受而没有喜乐的地方。

  佛教地狱可分为四大类:“八寒地狱、八热地狱、近边地狱、孤独地狱”;据东汉安世高所译的《十八泥犁经》中,地狱分为十八层,合称为“十八层地狱”。据说,地狱的众生是生而复死,死而复生,绵绵不断,有着无止无尽的“无间”痛苦;而造五逆十恶的人,死后将受地狱报应。那么,真的有地狱吗?

真的有地狱吗?(济群法师

  天堂和地狱可以在我们的一念之间。当我们内心被喜悦充满时,这一刻就是天堂;当我们内心被烦恼占据时,这一刻就是地狱。

  天堂和地狱也可以在人间:有些人过得无牵无挂,洒脱自在,就如身处天堂;也有些人贫病交加,烦恼深重,虽在人间,就如身处地狱。如果每个人都能充满爱心、充满慈悲心,那么人间就是天堂,就是净土。反之,如果每个人都充满痛苦,充满嗔恨心,那么人间就是地狱。

  此外,天堂地狱也各有其处:天堂在天堂处,地狱在地狱处;地狱业力成熟的众生才能看到地狱,天堂业成熟的众生才能看到天堂。因为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是自身业力所感得,所缘境界都是自己内心的显现。在不具备相应业力和心态的情况下,我们是看不到的。

真的有地狱吗?(圣严法师

  从基本佛法来看,地狱天堂皆出于自心。所谓地狱、天堂,在精神上的感受是有的,从果报来说,地狱的存在也是有的,但地狱并不一定有实际的方位、区域。至于刀山、油锅、奈何桥、十殿阎王,这些都是出于民间信仰的传说。在《地藏经》、《长阿含经》和描写目犍连救母的经典,虽然都有描写地狱的情形,但大部分的印象都是在中国,慢慢演化出来的。

  不过地狱的思想在很多民族的宗教文化中都有,在释迦牟尼佛之前,印度就有地狱之说,中国人说“九泉之下”,基督教死后不上天堂便入地狱的说法,都认为实际上有地狱的存在。其实,地狱只是感受的境界,这就像我们在做噩梦的时候,好象到了一个很可怕的地方;而做美梦的时候,又仿佛置身天堂。做梦的时候意识尚有如此感受,更何况死后的神识?所以,在精神上恐惧、不自由的状态,就是地狱。人还活着的时候,这些恐怖的感受是从脑神经的反应而来,人死了之后,脑神经的活动停止了,但是精神的状态还在,同样也会有这些体验。

  其实,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当中,随时可能在顷刻间堕入地狱。每一个念头生起,只要起了烦恼执着,觉得忧伤恐惧、痛不欲生,就等于已在地狱中受折磨。起了严重的贪念,就是堕入饿鬼道;有了极度的恐惧心,就是堕入人间地狱;在工作前途方面,觉得自己四面楚歌、穷途末路,那也是到了地狱的边缘。所以,天堂地狱不在任何一个方位区域,就在我们内心的方寸之间。只要觉悟了,不被世间的烦恼恐惧缠扰,那就是远离地狱了。

真的有地狱吗?(大安法师

  佛经讲地狱,那是非常详细地介绍地狱的地方,或者在海边,或者在山中,或者在虚空,或者在旷野,地狱有种种的形态,种种的名号。那这些地狱也是业力的招感,但是这里有共业和别业的问题。你造了相同的恶业会到同样的一个地狱里面去,但地狱里面所受的苦刑也各有不同,这就是去地狱的众生,随着他业力的轻重,也得到相应的刑罚,相应的去处,但也是唯心所现。

  如果他地狱的业受完了,自然他就看不到地狱境界。或者你本身就没有造地狱的业,你也不会显现地狱的境界。所以地狱的这些夜叉、鬼卒也都是你的业识的心所变现出来的。虽然是如梦如幻,但你没有觉醒的时候,你就得受他的刑罚。如果说地狱是真实的话,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也是真实,如果说地狱是幻化的话,我们当下的境界也是幻化,唯心所现,要了解这个道理。

  十八重地狱是指受恶业不等,八热与十寒大地狱。每一大地狱又有它的眷属地狱,眷属地狱比如有五百小地狱。在这些大小地狱当中,这些地狱罪人所遭受的那种刑罚的痛苦,那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苦毒无量。还有千百种地狱也是无量的痛苦,这是地狱里面的鬼王传达的真实的信息。地狱不是虚幻的,不是骗人的,是真实有的。

真的有地狱吗?(星云大师

  地狱在哪里?就在我们生活的人间。譬如到菜市场、餐厅饭店走一遭,但见鸡鸭猪羊等,倒悬提挂,切剁宰割、活剥生烤,这不就是倒悬地狱、刀山地狱、火烧地狱吗?到医院手术室、病房等,也处处可闻哀号声,可见地狱惨状。

  地狱在哪里?就在我们的心里。天台家说我们的心“一念三千”,唯识家则说一切万法“唯心所变”。我们的心瞬息变化,捉摸不定,忽而诸佛圣贤的心,忽而三涂恶道的心,一天之间,在十法界中上下浮沉,去来无数次。成佛希贤端在一心,堕落轮回也系乎一念。譬如有时候与人计较,不能满足,猜疑忿恨,心中充满贪瞋痴,那就是地狱。

  地狱有十八种之分,也就是一般俗称的十八地狱,即:八热地狱、八寒地狱、孤独地狱、近边地狱等十八个极苦的地方。

  1.八热地狱:指等活、黑绳、堆压、叫唤、大叫唤、烧炙、大烧炙、无间(阿鼻)等八个炎热的大地狱。

  (1)等活地狱:又称想地狱。是说众生犯杀生重罪堕入此道,手生铁爪,其爪长利,互相瞋忿,怀毒害想,以爪相攫,肉即堕落;或受到斫刺磨捣等刑罚,闷死过去之后,经凉风一吹,皮肉还生,马上苏醒复活,继续受苦。

  (2)黑绳地狱:此狱中狱卒,以热铁绳絣牵罪人,然后斩锯,复有恶风吹热铁绳,笼络其身,烧皮彻肉,焦骨沸髓,苦毒万端,故称黑绳地狱。

  (3)堆压地狱:又称众合地狱。凡是犯杀生、偷盗、邪淫者堕入此道。此地狱中有大石山,罪人进入后,山自然合起,堆压其身,骨肉糜碎,故称堆压地狱。

  (4)叫唤地狱:是说受罪众生既到此狱,狱卒即将其掷入大镬中,沸汤烹煮,受诸痛苦,号啕叫唤,所以称叫唤地狱。凡是犯杀生、偷盗、邪淫、饮酒者堕入此道。

  (5)大叫唤地狱:是说狱卒既将罪人沸汤烹煮已,业风吹活,又捉向热铁中煎熬,痛苦极切,发声大叫,故称大叫唤地狱。凡是犯杀生、偷盗、邪淫、妄语者堕入此道。

  (6)烧炙地狱:又称焦热地狱、炎热地狱。此地狱中以铁为城,烈火猛焰,内外烧炙,皮肉糜烂,痛苦万端,所以称烧炙地狱。

  (7)大烧炙地狱:又称大焦热地狱、大极热地狱。是说狱卒将罪人置于铁城中,烈火烧城,内外俱赤,烧炙罪人,又有火坑,火焰炽盛;其坑两岸,复有火山,捉彼罪人贯铁叉上,着于火中,皮肉糜烂,痛苦万分,故称大烧炙地狱。

  (8)无间地狱:又称阿鼻地狱、无救地狱。是说有罪众生,于此狱中受苦,无有间歇,故称无间,是极苦的地狱。凡是造五逆罪、诽谤大乘者堕入此道。

  2.八寒地狱:指頞浮陀、泥赖浮陀、阿吒吒、阿波波、虎虎婆、嗢钵罗、钵特摩、摩诃钵特摩等八种寒冷冰冻的地狱。

  (1)頞浮陀地狱:译为疱。指受罪众生因严寒逼身,皮肉疱起。

  (2)泥赖浮陀地狱:译为疱裂。是说受罪众生因寒苦所逼,疱即拆裂。

  (3)阿吒吒地狱:是说受罪众生由于寒苦增极,唇不能动,唯于舌中作此吒吒之声。

  (4)阿波波地狱:是说受罪众生寒苦增极,舌不能动,唯作此波波之声。

  (5)虎虎婆地狱:同于上述二者,都是因寒苦增极而发出异声。

  (6)嗢钵罗地狱:译为青莲花。是说受罪众生由于寒苦增极,皮肉开拆,似青莲花。

  (7)钵特摩地狱:译为红莲花。是说受罪众生由于寒苦增极,肉色大拆,似红莲花。

  (8)摩诃钵特摩地狱:译为大红莲花。是说受罪众生因寒苦增极,皮肉冻裂,全身变红,似大红莲花。

  此外,孤独地狱、近边地狱都是由各人的罪业所招感,孤散四处,或在四洲之中,或在山谷间,或在山顶上,或在旷野,或近江河,或在地下、虚空之中,处所不定。

  另外,八大地狱各有十六眷属地狱,又称十六小地狱;乃至无量无数的地狱,一一狱中,更有百千种苦楚。

  总而言之,只要众生造作恶业,就有地狱的存在。

真的有地狱吗?(倓虚大师)

  当时(公元一八九一年七月)闹时令症,人最怕闹肚子,只要肚里一响,泻几回肚,不几天就要死!这种病在当时好像有邪气一样!

  我在金同学家里回去之后,到了天黑,就觉得肚子痛,内里咕噜咕噜的响。我心想:“坏了!恐怕我也要死。”又怕母亲知道了担心,没敢言语。于是把小褂脱下来,将腰围上,就睡觉了。这时我心里又害怕,肚里又痛,不一会儿,就像作梦似的,把我痛过去了。其实,并不是作梦,而是自己死了还不知道呢!

  虽然是死了,可是迷迷糊糊像作梦一样,看见来了两个鬼把我架着,飘飘荡荡的,过了好些山,又过了很多的水,觉得在水面上,就飞过去了。

  后来,那两个鬼把我架到一个庙门口,像一个衙门样子,里面有很多的房子。那两个鬼把我往屋里一推,说:“进去吧!”一副很凶恶的面孔,说话很愤愤的,“在这里等候过堂!”

  这时,我才明白我已经是死后到阴间来了,心里非常懊恼,非常难过!因忆起我母亲的话,说我不好养活,这时才证明是不错。

  我在那里等候了一段时间,胡思乱想的想了半天,四周阴沉沉的,没有一点儿声息。回头一看,屋子里有一个管帐的先生,在那里拿着笔不知写些什么,余外更无他人。我想:死了不要紧,在我母亲跟前,就我这么一个人,如果我真的从此死了的话,我母亲哭也哭坏了,这该怎么办呢?于是我慢慢的走到写帐的跟前,想法子与他套交情,说近话:

  “先生!”我很和蔼很客气地问:“我犯什么罪,叫我来过堂?”

  “不知道哇!”他答。

  “在什么地方过堂?”我又问。

  “从这里往后去,就是过堂的地方。”

  “是谁管着过堂?”我一句跟一句的往下问。

  “嚄!”他很惊讶的说:“你以为你还在阳间吗?你现在已是死了的鬼,过堂的时候要由阎王来问案,难道这点事情还不知道吗?”他一边说,一边头也不回的继续往下写。

  后来我沉思了半天,又问:“我能转生吗?”

  那位先生对于我问他的话,啰哩啰唆的,他已经听腻了,很不耐烦的顺口答应了一句:“我不知道!过完堂你自然明白了。”说这话时,他依然低着头往下写。

  在那里又待了一会儿,我忽然忆起外道诵经招魂一回事,究竟这事是真是假?有用没用?就拿这话去问他,他忽地停住笔,回过头来说:“这事不假!阴间确实有这回事。”同时他又指着墙上的木板说:“这些板上的位子,就是刚死过不久,提出来,等他的后人诵经超度的。如果过的日子太多,就不容易往外提了。”

  我细看他指的那些板子上,果然有很多名字,还有香纸经卷等。接着我又问:“什么时候过堂?”他说:“你等着吧!阎王正在后面剃头呢!”因此我又联想起小时候看戏,有胡迪骂阎,记得那位阎王是古衣古冠,前后冕旒,为什么阴间的阎王也留辫子也剃头呢?

  在那里待了很长时间,那两个鬼又来架着我,从甬路上走过去,到了一所殿堂里,那两个鬼用力把我往里一推,摔了我一个跟头,我便进去了,里面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只听有人问:

  “你是王福庭吗?”

  一种很陌生、很粗暴的声音传到我耳朵里,本来我的学名就叫王福庭,我知道这是阎王爷开始审案了,我便随口答应了一声:“是!我是王福庭。”

  “你知道吧?你已经死咧!现在该送你转生。”阎王继续往下说。

  我想:“转生还不知道转到哪里去,既转生,再想回家也回不去了,我母亲不挂念我吗?不哭坏了吗?”事急智生,我又反问他:“我有罪吗?”

  “你无罪。”

  “我既无罪,何必费这事令我转生呢?我母亲就我这么一个孩子,从小娇生惯养,恐怕我死,我要不回去,她不惦念我吗?她不哭坏了吗?(一片孝心鬼神钦)况且人生学好不容易,我今生也没做坏事,刚刚知道要学好,如果让我去转生学坏了,还不如今辈子,这有多么冤枉啊!”我这样的辩驳着。

  “寿限有定数,不能只依你!”阎王说。

  “我在世的时候,听说诵经增寿,我的经白诵了吗?”我又反问。

  本来原先我见过我舅父死过的时候,我怕死,曾经想过不死的法子。那时候有施送《高王观世音经》者,说诵一千遍可以免灾不死。我请了一本,那时候想:“大概是一气诵完。”就用两天一夜的工夫,把一千遍诵完了。自此以后,每天有工夫就诵几遍,然亦不知死不死。(孝心加诵经功德,必然转变定业,消灾延寿)

  阎王说:“诵经不白诵,你本来寿限已到,现在给你增了五年寿,活到二十二,这不是诵经的功德吗?”

  “既然诵经有好处,请你放回我去,我再继续去诵经,再延长我的生命,这不很好吗?”

  “嗯──”阎王有点不赞成的样子说:“只诵这种经不成!”

  我听了他这话以后,心里一沉思,大半还许能通融,既是诵这种经不成,必定诵别的经能成,我就应声的说:

  “如果放我回去的话,我每天念十遍《金刚经》!”

  本来在我们那个村里,有施送《金刚经》的,我只听说这个名字,究竟这部经有多少字,内容怎么样,我也不知道(可怜多少人毕生连一部佛经名也闻不到)。阎王听了我的话,就答应了(一切神明皆崇信佛法,且以慈悲为怀)。于是又命那两个鬼,把我送回来。在路上走得很快,过山涉水,还是去时所走那条路。

  回来之后,我很清楚的看着我们家里的那座南屋,大门向东。进大门之后,听我母亲正哭得很哀痛。我们家的三间堂屋,是一明两暗,我内人正在当中那一间屋里涮锅,我的尸首在炕上顺躺着,我母亲守着我的尸首哭得要死要活。那两个鬼,把我送回原来的尸首跟前,从后面一推:“你还阳吧!”

  这时,我像做一个梦似的醒了,回头看看外面,已经红日三竿。(倓虚大师《影尘回忆录》)

真的有地狱吗?(本源法师)

  地狱并非本有,皆是众生恶心所变,恶业所成。在《地藏经》中讲到:无间地狱周匝万八千里,这代表众生造诸恶业之广;狱墙有千里之高,代表造诸恶业之深;悉是铁围,代表众生造恶之心甚是坚定;上火彻下,下火彻上,代表众生恶种起现行,现行薰种子,种现互薰相续无间,如猛火一样剧烈燃烧;铁蛇铁狗,代表众生造恶业的嗔恨心如蛇,贪欲心如狗一样厉害。

  在无间地狱中还有一张大铁床,纵广有万里之大,一个人受罪,看见自己身满床上,千万人受罪,亦见自己身满床上,表示众生曾经造作恶业,如今只能自作自受,自见其身,遍满铁床,受苦无尽,一人如此,千万人亦如此,多不见增,少不见减。由此可见,地狱实乃唯心所现,且因果报应丝毫不爽。

真的有地狱吗?(崇慈法师)

  生命的生存繁衍状况分为四大类,即胎生、卵生、湿生、化生。

  地狱、饿鬼、天神这些属于化生类,不能简单的以眼见、耳闻作为判断有无的标准。宇宙浩瀚,太多的眼见不一定为实,太多的耳听也不一定为虚。要证明地狱、饿鬼等的存在,只要符合两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就行,两个条件是:1、业力;2、道力。

  客观的事实是:无论信不信都存在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