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三善道与三恶道是什么?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17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三善道与三恶道是什么?三善道、三恶道的介绍

三善道与三恶道是什么?

  三善道是指六道中的「天道、人道、阿修罗道」。天属上善,人属中善,阿修罗属下善。由善业所赴,故名善道,造了善业,就会生到三善道。三恶道是指六道中的「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地狱属上恶,饿鬼属中恶,畜生属下恶。由恶业所赴,故名恶道,造了恶业,就会生到三恶道。投生到善道或恶道以后,还会继续造业、感果、轮回,如此一生又一生,死而又生,生而又死,生生相续,一直在六道里面轮转。

  人死后,决定你投胎转生的好坏、去往哪一道的既不是佛祖,也不是阎罗王,而是你自己的业力。业力又分为善业和恶业,如若你今生所造的功德福报多,即可以轮回进入三善道;如果在世时无恶不作,见死不救,那么死后必定堕入三恶道,或为牲畜,或为恶鬼,或入地狱,任人宰割,痛苦万分。

  人死了以后,身体的哪个部位最后冷却,就代表往生到哪里。如果人死后其它部位都冷却了,暖热的是头顶,就表示他成圣了;暖热的是眼睛就表示灵魂从眼睛出去,这个人必定是升天去了;全身僵冷而心窝还是温热,是再世为人而转生人世了;如果只有腰部是热的,就表示这个人堕入“饿鬼道”了;至死一段时间膝盖犹暖热的,是沦入“畜生道”了;如果一个人最后泛冷的部位竟然是脚底,那就是受罪而堕落到地狱里去了。

六道中那三个是三善道?三善道是什么?

  三善道是「天道、人道、阿修罗道」。同修十善,虽有上中下品不同,皆名善道。十善者,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欲、不嗔恚、不邪见也。善道虽然有安乐,但不是恒常的,必定还会堕入恶道。

  天道是什么?

三善道是什么?三善道之天道

  天即欲界、色界无色界诸天也。谓因修上品十善,复修世间禅定,得生其中,是名天道。

  天界分为欲界、色界及无色界天。要生于欲界天中,必须具有极大的善业力。欲界中的天道有情,全都是在莲花中化出的,并不经胎生或卵生。他们的身体自然放出大光明,堪比日月,所以天界并不需以日月来计时,而以天界中的莲花之一开一合为一天,此亦即人间的许多年了。如果以人间年来计算,欲界及色界天中的有情,寿命长达数劫。在这长时间内,他们不需工作,饮食随处可得,也不会遭遇病苦及老苦等。他们的大半生,每天都在嬉戏享乐,唯独是临死前或在与阿修罗开战时才会遇到痛苦。

  由于天界的享乐很大,福报会被耗尽,天界众生的下一生通常会生在三恶道中。在有洁癖及享惯福乐的天界有情眼中,人间已是一个多苦多难的脏地方,何况畜牲道呢!大家可以想象,预见自己由六道高处将堕入最脏及最苦的地狱中,心理上如何能承受呢!在这种恐惧中,临死的欲界天有情要孤独地承受数百年,直至其命终方止。生于色界及无色界中的有情,福乐比欲界更大,但他们仍有痛苦。总之,即便生于天界的最高处,我们仍不可能完全避免受苦。

  人道是什么?

三善道是什么?三善道之人道

  人即四天下之人也。谓因行五常、五戒,复行中品十善,得生其中,是名人道。(四天下,即四洲:东弗于逮,西瞿耶尼,南阎浮提,北郁单越也。五常者,仁义礼智信也。五戒者,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也。)

  要生在人间并不容易,必须在前生多作布施及严持善业。人间的受生方式是胎生。有因缘受生人间的中阴身,具有人形的身相。中阴身在业力成熟时,便遇上其下生父母交合的情景,心识便投于父母精血之中结胎。如果胎儿与父母间的因缘较属和谐的因缘,两代便会相处愉快,甚至在母胎中时,胎儿也不会令母亲感到太大的痛苦。如果双方因缘并不协调和谐,则怀胎时痛苦不堪,孩子出生后也只会令家庭不和谐。人间的苦有很多,但可把它们归纳为八苦,即生苦、老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取蕴苦。

  阿修罗道是什么?

三善道是什么?三善道之阿修罗道

  梵语阿修罗,华言无酒。谓虽行五常,欲胜他故,行下品十善,得生其中,是名修罗道;亦名仙道者,以修罗一道摄属不定故也。(无酒者,修罗于四天下采花酝于大海,鱼龙业力,其味不变,遂嗔妒,誓断酒,故名无酒。)

  阿修罗道中的众生福报极大,寿命又极长,与天界众生分别不太大,所以阿修罗道亦称为“非天”。阿修罗世界与天界中的部份相连,而且阿修罗众生也常会与天界中的某些有情争战。由于这一道与天道相通及两道的近似,在有些版本中的生死之轮图,把天道与阿修罗道合绘为一格,所以六道共只有五格图画描述。在另一些版本中,天道与阿修罗道则分为两格绘画,但两格间有相连互通的部份,以表达这两界的众生互有沟通。

  什么有情才会投生于阿修罗道中呢?生于此道中的众生,通常是有当生于天界的福报及善业力,但瞋恨及妒忌心强者。这些众生虽有极大的善业力,却因其瞋恨之习气,便不能生于天界,而生为阿修罗这一种似天而非天的生命形式。

  阿修罗道中,有一棵如意果树,树身在阿修罗道世界,树顶却延伸至天界之中。三十三天的有情,可以尽情享用这树所结的果实,但阿修罗众生却无法享受果实,所以便十分妒忌。阿修罗本来就是妒心及瞋心极强的有情。他们不甘天界众生坐享其成,所以便会常常尝试以斧头砍断如意树,以令大家都没好处。但天界的众生只需由上洒下一种甘露,树便会马上重活过来,这只令阿修罗更加生气和妒忌。同时,天道中的有情,常对阿修罗世界中的女色垂涎,时常抢夺阿修罗女。为着这些原因,阿修罗便常常向天界宣战。大家可能以为两道之间争战的事端十分无聊,但反观我们人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何尝不是由极小的事端挑发起的呢!人类历史上,曾多次为了更小的事而发起大规模的战争,引致无数人的死亡。

  阿修罗的寿命长,享乐及福报俱大,而且智力也极高。但由于他们的妒忌及瞋恨心,他们并不感到幸福快乐。在作战时,他们更要面对于劣势中争战的恐惧及体验断肢受伤的痛苦。

六道中那三个是三恶道?三恶道是什么?

  三恶道是「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生活富裕,但不知惜福,倚势欺人,最后当福享尽,就会堕入三恶道。能投生为人,需要前世守持五戒、奉行十善,积累很大的福德资粮。当福报损尽了,就会失去做人的资格,剩下的福报越少,所投生的三恶道就越苦。

  地狱道是什么?

三恶道是什么?三恶道之地狱道

  地狱道,六道之一,以地狱为罪恶众生死后所生之道途故也。有下列之分类:一、八大地狱,又作八热地狱、八大热地狱。即等活、黑绳、众合、叫唤、大叫唤、炎热、大焦热、阿鼻等八大地狱。二、八寒地狱,即頞部陀、尼剌部陀、頞哳吒、臛臛婆、虎虎婆、媪罗、特摩、摩诃钵特摩等八寒地狱。此外,八大地狱各有十六眷属地狱(即副地狱,又称十六小地狱、十六游增地狱),合其大小,总有一三六地狱。各类地狱皆由众生所造各种不同之业因,而招感不同之果报

  佛经讲地狱,那是非常详细地介绍地狱的地方,或者在海边,或者在山中,或者在虚空,或者在旷野,地狱有种种的形态,种种的名号。那这些地狱也是业力的招感,但是这里有共业和别业的问题。你造了相同的恶业会到同样的一个地狱里面去,但地狱里面所受的苦刑也各有不同,这就是去地狱的众生,随着他业力的轻重,也得到相应的刑罚,相应的去处,但也是唯心所现。

  十八重地狱是指受恶业不等,八热与十寒大地狱。每一大地狱又有它的眷属地狱,眷属地狱比如有五百小地狱。在这些大小地狱当中,这些地狱罪人所遭受的那种刑罚的痛苦,那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苦毒无量。还有千百种地狱也是无量的痛苦,这是地狱里面的鬼王传达的真实的信息。地狱不是虚幻的,不是骗人的,是真实有的。

  饿鬼道是什么?

三恶道是什么?三恶道之饿鬼道

  饿鬼道,六道之一,造作饿鬼业因的人所走的道途。饿鬼道里的众生无量无边,随处可见,或在山间,或在林中,或在空中游荡,或在某个阴暗的角落里。他们“千百年不闻浆水之名”,他们“腹如沧海之大,喉似针峰之细”。而且最悲惨的是,即使得到一点点食物,如果没有法力的加持,他们很难吃下食物,食物到嘴边,也会变成火焰。

  饿鬼道有三种。第一种是罪业极重的,就是饥火(饥饿之火)劫劫燃烧,多劫可能连浆水的名都闻不到。饥火一上来,他就很需要水,但却找不到水,连水的名都听不到,这是罪业极深重的。

  其次只是“伺求人间”,有求人脓血之鬼,有些人挤点脓出来,或者流点污秽的血,对他来说都是美味佳肴;还有求人粪便之鬼,如果是有力量的鬼会认为“这个厕所、这个地方是我主管的”,他比较自在,能够吃到比较多的粪便。地位比较低的,就只能悄悄偷点粪便吃。

  再其次的,或者“时或一饱”,就是在有人祭祀的时候,这些鬼在那里或闻点酒香,或得点残食,就很高兴;如果有施食的地方,他就更高兴,吃得很饱,“时或一饱”。

  畜生道是什么?

三恶道是什么?三恶道之畜生道

  畜生道,六道之一,有畜生业因者死后所趣之道途。畜生道的众生包含甚广,举凡一切飞禽走兽,水陆空行,大如牛马猪羊,小至虫蚁飞蛾,皆摄属于此道。此道众生,就其出生,约分为四大种类:

  (1)胎生者身在人道,投生的原因是原本在天道中,却由于降德而遭贬坠天,例如牛马等,在母胎中,含藏而出。

  (2)卵生者身在鬼道,能以其威力,展现神通入空中,例如鹅鸟孔雀,依壳孵生。

  (3)湿生者身在畜生道,住于水穴口,朝游虚空,暮归水宿,例如蛤虫飞蛾,藉湿秽暖气而生。

  (4)化生者身在天道,如龙等,无而忽有,唯依业力,变化而生。若论寿命,有朝生而暮死,有春夏生而秋冬死,乃至经千百岁而后死者,千差万别;而其身形享受,亦多悬殊不等。

  畜生道众生生活状况,可谓有苦难言;或受苦股,充食,或被人杀,庖厨;或自相残杀。其中各种畜生所受身形寿命,多有悬殊不同;有朝生而暮死者,甚至有经千百岁而后死者,其中各随种类和业报不同。此道众生,因先世愚痴贪欲业重,造作中品十恶业因,故感此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