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增上缘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14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增上缘是什么意思?增上缘的作用

  增上缘,四缘之一,即助缘,指物质生起的辅助条件。增上的意思是帮忙。他已经在做一件事,且做得很好,如果我们再给他一点小的帮助,那么他会做得更好、更完美。比如,有一穷苦的孤儿,他有能力读书,也有上进的毅力,可是他没有钱上学,这时我们可用金钱或言语帮助他。

  增上缘,乃一切有为法,生起或结果之间接原因,凡有强胜之势用,能成为他法生起、结果的助力者,皆称为增上缘。如六根能照境发识,有增上之力用,于诸法生时,不生障碍;又如田、粪、水等,于诸苗稼等,皆有成办之助力,故称为增上缘。增上缘可分为两种,一、与力增上缘,指能促成他法之生起者。二、不障增上缘,指不妨碍他法之生起者。由此得知,宇宙万法无一不具有此缘的功能,且一法即使不直接为人知觉,依旧有其增上之影响,故增上缘较所缘缘更普遍。然增上缘之范围亦有所限制,即:一、一物不能影响自己,亦即一物不能为自身之增上缘。二、有为法不能作为无为法的增上缘;此因无为法原本即是无生之法,故不属四缘之范围内,自然亦不受增上缘所影响。

  我们每个人如果对那些批评、打击、毁谤产生感恩的心,使得未做的善事当努力,已做的善事宜继续;已有的错误应改过,未有的错误当避免,那么遭受挫折未必不善,用之得当,便是你我的增上缘。在修行中,不论遇到顺缘或违缘,只要我们具备智慧观照,转换思考角度,也能将违缘化为激励自己的增上缘。人不要害怕不顺的逆境,在人生的路上,大石挡路,你可能被它绊倒,你也可以把它当成眺高望远的垫脚石。人的成功与失败,就看你是否能将“逆境”化为“增上缘”,因为没有黑暗,那里有光明呢?没有罪恶,那里有善美呢?没有污秽,那里有洁净呢?没有差别,那里有统一呢?

  增上缘的作用是什么样的呢?就是“神力无碍,亲近行人”,光明摄取不舍,日夜守护,“寻声应念”,现在目前,从现在就保护到临终,到命终之时自在迎接,毫无障碍地往生净土

  通过这种解释,就知道增上缘的作用非常强大,从现在管到临终。不论你看得见、看不见,它都存在。而且毫无障碍,没有空间、时间的障碍;也没有众生根机、业障烦恼这一切的障碍,通通不存在;也没说我们念佛会被诸邪业系所捆缚,都不可能。所以,“增上”这两个字就让不可能的事成为可能,成为现实。

  比如下品下生的造罪之人,那是决定堕落三恶道,要下地狱的,以他们自己怎么可能到净土成佛呢?那是因为没有阿弥陀佛为增上缘。一旦念佛,得到了阿弥陀佛的增上缘,地狱能现为净土,火焰能转为莲花,必定堕落地狱的人成为必定往生净土之人。这就是增上缘的强大作用,它的作用的相状。这是指临终遇到这句名号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