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眼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10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佛眼是什么意思?佛教佛眼的意思

佛眼是什么意思?

  佛眼,五眼之一,是佛陀之眼,是智慧的全体,也就是大圆镜智的本身,具足(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四种眼的所有功能,能够见到一切法非空非有不可思议的真理,又称为大圆觉,也称为无上菩提

  佛眼不只是平等,而是观一切众生只有慈悲,只有慈爱。慈悲是两个观念组合起来的佛学名词,慈是父性,代表男性的爱,至善的爱;悲代表了母性至善的爱,慈悲是父母所共性的仁德。是至善,无条件,平等,所以叫大慈大悲。佛眼看来,一切众生皆值得怜悯,所以要布施众生,要救度众生,这也就是佛眼的慈悲平等。

  佛眼就是佛,而佛就是佛眼。简而言之,诸位所能提到的任何相对观念,在佛眼下都不再存在。甚至‘空’也不存在,因为‘空’就是佛,而佛就是‘空’。在佛眼中无主体与客体,是没有绝对与相对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无限的无限,是没有空间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瞬息性和一发即到性,是没有时间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总体性和无不涵摄性,是没有空无的概念。需悟道的人亲证,非语言文字可形容。

各辞典对“佛眼”的解释

  《三藏法数》对佛眼的解释

  佛眼者,谓具前四眼之用,无不见知。如人见极远处,佛见则为至近。人见幽暗处,佛见则为显明。乃至无事不见,无事不知,无事不闻,闻见互用,无所思惟,一切皆见也。

  《佛学大辞典》对佛眼的解释

  佛眼,(术语)五眼之一。佛名觉者,觉者之眼云佛眼,照了诸法实相之眼也。又别于前之四眼,四眼至佛则总名为佛眼。无量寿经下曰:“佛眼具足觉了法性。”同慧远疏曰:“前四是别,佛眼是总。”法华文句四曰:“佛眼圆通,本胜兼劣,四眼入佛眼,皆名佛眼。”毗尼止持音义曰:“谓具肉天慧法四眼之用,无不见知。如人见极远处,佛见则为至近。人见幽暗处,佛见则为明显。乃至无事不见,无事不知,无事不闻。闻见互用,无所思惟,一切皆见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