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肉眼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10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肉眼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肉眼?肉眼的意思

肉眼是什么意思?

  肉眼,五眼之一,是凡夫的眼睛,也就是人眼,肉眼能看见物质世界,我们一切的感觉、知觉,都经由它而来。凡夫经由父母所生的肉眼,能见的距离、范围相当有限。肉眼者,假父母气血所成也。即人中能见之眼,见近不见远,见前不见后,见内不见外,见昼不见夜,见上不见下,因有色质障碍故也。肉眼,碍而不通,隔了一层纸就看不见。佛为度众生,现身在人类,故亦有此眼;唯佛的肉眼亦可通而不碍,但为随顺世俗的情见,往往亦示碍而非通。

  肉眼,是用来观察世间万象,长短、方圆、青红皂白的,但这种观察只是表面的、浅显的。在众生的“肉眼”中,美丽或丑陋的风景都被笼罩在薄雾或尘埃之下,越是走近就越是朦胧;快乐或烦恼生活也常常被围困在重峦迭嶂之中,越是急于走出迷阵就越是辨不清方向。殊不知,“终日寻舂不见舂,舂在枝头已十分”。所有问题的答案,只会开在我们心头;所有烦恼的本质,只有“心眼”才能看穿,闭上肉眼,睁开心眼,前方自然是一片坦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