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极乐世界为什么在西方?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07 作者:宏海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宏海法师:极乐世界为什么在西方?

信众问:

  佛经上不是说尽虚空遍法界,都是佛的家吗?那极乐世界为何在西方?西方极乐世界是由阿弥陀佛的愿力而来,那是不是说,阿弥陀佛在哪里,西方极乐世界就在哪里?

宏海法师答:

  在净土宗有一位祖师叫蕅益大师,蕅益大师曾经回答过这个问题,就是问极乐世界为什么在十万亿佛土的西方。蕅益大师说这个问是“非善问”,当然不是说嫌弃佛友的提问,说你这个问题有点悖论,为什么?他说如果极乐世界在十万亿佛土的东方,你又要问为什么在东方了?极乐世界这个方位是相对而确定的,不是绝对就在西方,要看他在你所处的本位的哪里。

  《华严经》里面讲到整个华藏世界海,其实娑婆世界和极乐世界在一个组合里面,同在第十三层,虽然相距甚远,但是从华藏海世界来讲,是同在一个世界层面上,所以说看你怎么看,方向是相对而言的。

  说到这里,相对来讲我们是什么呢?就是相对而言我们有一个本位思想,释迦牟尼佛当时讲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是在娑婆世界,我们这个国土讲的,和我们这个国土相对而言,极乐世界是在西方,在形容极乐世界的时候一定会说他在西方,在这点来讲也没有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