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学佛修行者易走九种迷惑路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07 作者:网络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学佛修行者易走九种迷惑路

  1.很多学佛者,越学佛,越对外界物质产生贪心,这时候你的心已经贪心着迷了,你和凡人没有什么区别。你要反观自己,消除贪心,学习放下与舍得。

  2.有人看几本书,总觉得万法皆空,因果报应也是空,心里开始对因果产生轻视的念头,不勤劳行善除恶,这时你的心已经无明着迷了,你已经变成无记(不善与不恶)的凡人。修行越高的人,越重视因果报应,你应该多看多读因果经。

  3.很多人说,我修的法是大乘法,净土法、密乘法,禅宗法、大圆满法,开始抛弃磕头、布施受戒放生等有为法,这时你的心已经偏见着迷了,你的修法缺少方便的一面,你修法不完全,也不圆满,所以你要多做善,多修方便与慈悲的一方。

  4.很多学佛人,改变诸法的本性,诸法的本性修成兔角一般的空,或者控制自己的念头而静坐,你的心在动乱,这时你的心已经执着迷乱了,你和外道教没有什么区别。你要知道诸法的自性是无灭,本性是无生,无灭和无生是不二。

  5.有些人觉得什么都是空,外面的世界和里面的心都没有,就像虚空一样,那时侯你的心已经偏见着迷了,你的见和外道的断见没有什么区别。你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很明显而无相无形;里面的心是空的,在空中自然存在或者在空性状况之中而自然现显的智慧是很明亮的。

  6.很多学佛者,越学佛越著相,越固执,应用鬼神和冤家债主来吓唬自己,也吓唬他人,变为神经叨叨,心里执着一切都是永恒,是真实的,分别这样那样,对佛和佛法执著,那时侯,你已经邪见着迷了,你的见和外道常见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你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和我们的心有各种各样的变动,这些变动就像昨梦一样虚幻,没有永恒永恒的,也没有真实的。

  7.有些修行人,不想接受外面世界的感觉,远离外界的感受,离开有相法,包括慈悲与六度,一直追求无相与皆空,那时侯你的心已空见着迷了,这样易入无色界之中非想非非想处天。你也脱离不了轮回,我们要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心的变化或心的现象,所以不能离开外面的现象,心中出现外界的现象是没有办法毁灭的,所以佛法讲无灭,我们从无灭之中自我解脱是非常重要。

  8.有些修行人,特意地思惟有性有相的现分,譬如,重视光明、神通、生起次第修炼本尊等,那时侯你的心已着相着迷了,这样的话容易堕入欲界。你要知道修习时出现的感觉或现分等现象都实修无相无形无性。

  9.有些学佛人,重视念经拜佛等形式,有些修行人重视观空禅修入定,这两种人都法执着迷了,这样的话容易走火入魔。有些人怕空,所以特意地修有相法,容易堕入色界。我们修行时方便和智慧融入而修,绝对不分离修,因为,有相法的本性不离开无相,无相法的自性不离开有相,有相无相不二去修,显宗讲的“色即是空,空既是色”大圆满讲的空既是明,明既是空,空明无二,空慧不二、悲空不二才是真正的修行。我们修习时出现明慧与光明的时候,必须要实修无相无形没有实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