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说阿弥陀佛是大医王?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12-28 作者:仁清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为什么说阿弥陀佛是大医王?

  阿弥陀佛是大医王,这是净土法门说的。其它法门比方说药师法门,他可以说药师佛是大医王,这也是完全正确的。不同的经,在不同因缘的时候,他会有不同的体现。但是呢?我原来讲过这种话,释迦牟尼佛在讲某部经的时候极力赞叹当时讲的经,因为讲经需契机契理。是佛讲的绝对不会偏,这是契理,契机是什么意思呢?当时佛讲这部经的时候,就是针对这群人。这群人就吃这口菜,这口菜正是这群人喜欢的,对应根机了,既对应根机又契佛理,契机契理是佛讲经一个最重要、最重要的特点。所以在不同时间段,不同的听众面前,佛根据不同的缘起,讲了不同的内容,每部经它都有不同的内容,这里面绝不可能完全一致,所以无论怎么讲,佛在讲每一部经的时候,都极力赞叹当下讲的那部经,但是从来没说我以前讲的哪部经错了,从来不说这个。

  所以,大医王我们不能单纯的认为是称呼。当然人呢有生老病死,治疗身体上的疾病呀,是人经常遇到的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可是真正的疾病是烦恼,烦恼来自无明。我们说阿弥陀佛是大医王,咱们可以正确理解,在赞叹阿弥陀佛的时候,不仅仅阿弥陀佛是大医王,释迦佛也是大医王,药师佛也是大医王。为什么呢?他们都具有让众生消除业障、熄灭烦恼的出世间功德。通过佛法的指导,通过佛法的修证,我们能够了脱能够成佛,直接的表现就是,我们的烦恼彻底没有了,烦恼彻底没有了,那佛不是大医王是什么,大医王是从这个角度来讲,真正治疗的是根本的疾病,根本的疾病是烦恼,烦恼的根本是无明,我们通过修行佛法,就是降服烦恼,冲破无明。所以说诸佛都是大医王,我们必须正确理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