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自己给自己做皈依,算皈依了吗?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6-01 作者:净觉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自己给自己做皈依,算皈依了吗?

弟子能誓:

  师父晚上吉祥。我想问师父三皈依的问题,我买光碟看那个三皈依的,都要念忏悔偈和三皈依才算皈依三宝,那我皈依时都没有听到师父念那些,只是念一句咒语,摸一下头泼一点水在身上头尾不到两分钟,我想从新皈依三宝,但离其它寺院太远了,坐车必须要一天多的时间,我可要怎么才好:要照顾老人带小孩,这样问师父可不可以的,阿弥陀佛。

净觉法师:

  皈依三宝是你心皈依不皈依,在网上我们的讲经视频三皈依一般都在三个小时以上,但是人家坐两分钟也不能说他不是做皈依,你的师父做皈依就看你的虔诚心,我们做三皈依主要是按佛教念诵集里面的127页受在家二众三皈仪规,那个仪规因为是文言文,要解释所以时间很长,我是按那个做的,所以需要三个多小时,每次讲的时候在网上很多三皈依都是我讲的,你可以看一看。

  三皈依主要是你自己的事情,自己接受,依靠,到底依不依靠,你的心到底皈依不皈依,当然形式也很重要,你现在强调的就是个形式问题,因为你在群里是个积极分子,老师发言,老是转载一些内容,包括也转载过三皈依的问题,其实你看多少遍三皈依了,你知道了三皈依的内容,无论时空的远近,你能接受,现实的环境不允许你去,在网上你知道了,你能接受而且你也做过三皈依的形式了,所以我觉得你就是已经皈依了,不要说师父给你念了一下,泼了点水就不是三皈依?

  每个师父做三皈依都不一样,根据自己的条件,当时的环境,到达的境界就做了,具足佛法僧三宝,能让你身心清灵,能让你有所依靠,这就是做三皈依了。随意你想要真正了解三皈依,请看一下土豆网上的我讲解三皈依的视频,很多三皈依,慧律法师的三皈依,看一下,看看是不是都一样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