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愿有两个方面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1-10 作者:如孝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愿有两个方面

  愿有两个方面:一是理上的,还有一个是事上的。

  从理上说,我希望大家发愿有出世的情怀。出世的情怀指的是什么?就是对于生命真理的探索。在佛教来讲就是成就佛道,这是对生命真相的追求。“佛是一切智”,只有具备这种智慧,我们才能明白生命的真相。正是因为不了解,所以我们对生命的真相产生了误判。这种误判导致了理念上的偏差,带来我们生生世世生命的局限。

  另外一个就是入世的事业,简单地说就是对众生的关怀。为什么要关怀众生呢?因为我们要培养生命的根本,就是真正的慈悲心的修行。一个生命的诞生,乃至于我们对人间所有的感觉,可以说都是以慈悲为主的。如果没有天地的慈悲,我们生命就没有办法延续;如果没有父母的慈悲,我们这一期生命就不可能成长;如果没有社会的慈悲,我们将没有人类社会生活基本的信条、信念;如果没有人人为我付出的慈悲,我们将难以生存。所以慈悲是与万事万物互动的、必不可少的存在,我们把它叫做“入世”。

  入世是一件事,当这件事不断地相续,就成为事业。这项事业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生命本然状态,自然界的一切花草树木,乃至于畜生牛马,它们都懂。俗话说“虎毒不食子”、“羊有跪乳之恩”,就是说这些畜生对于不同生命的了解。了解的前提是为了理解,理解是我们慈悲心的一种展现——对于万事万物的关怀。因为我们自身的生命也需要关怀,所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可以概括为所有发愿的核心,就是觉悟人生和奉献人生的根本,这是理念上的。

  事相上的就是《普贤行愿品》。从礼敬开始,礼敬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为什么要礼敬诸佛呢?第一,因为他们是我们生命的导师;第二,礼敬诸佛可以降服我们的傲慢。傲慢是我们内在的一种烦恼,而外在的诸佛是我们一种智慧的发现。当放下了内在傲慢的烦恼时,我们的生命自然就与诸佛的生命境界形成对比。从对诸佛庄严生命境界的了解当中,我们马上会升起追求生命的愿,这就是觉悟。从觉悟的心里,我们会自然而然地低下高贵的头,就像稻子成熟了,自然就会低下头。我们将会从傲慢、自我等种种烦恼以及坚固的妄想、执着当中觉悟、觉醒过来。醒过来,就叫觉悟人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