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七有什么功德?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11-30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佛七有什么功德?

一是排除干扰,减少外缘。

  佛七特别有利于在家居士,佛七共修能减少在家时事务的纠缠。道场要求关掉手机就是为了使你身心清净、免受干扰、身心放下、一心办道,这样才能身心轻安。同时要求你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就是让你能一心不乱地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念兹在兹,管住六根、断绝六尘、关闭六识,一切即佛号、佛号即一切,内无身心、外无世界、能所双亡。

二是相互激励,勇猛精进

  佛七共修本身就有加持力、摄受力、影响力,特别能激活道心、对治懈怠。当你分心时,一看到别人都那么认真,自己就收心了;当你想休息时,一看人家都那么用功,比自己岁数大的、岁数小的都在精进,自己就不好意思懈怠了;当你想放弃时,一看到师父们边念佛、边打法器、边领众,他们能为大众而坚持,我们为什么不能为自己而坚持呢?!在佛七经行中能坚持下来的人,多是孩子和老年人,是弱势群体。年轻人往往坚持不下来。这说明能否坚持不是体力问题,而是心力问题。坚持不下来是心不真、愿不切、行不(给)力。心力永远大于体力。佛七念佛最有利于发动心力、调整体力、增强念力。

三是佛力加持,感悟深刻。

  好多净业行人在佛七期间都有明显的感受,有糖尿病的不打针不吃药,状态也很好。有关节炎、胃肠疾病、高血压的,症状明显好转。更明显的是普遍感到,心量扩大了、身心柔和了、对人对事看得开了、对法理有智慧了、有净土法门信心了,等等。特别是最后两天都有特殊的感受,身体发热、内心欢乐、全身轻安、睡眠良好、幸福无限、乐不思家。

四是反观人生,看破放下。

  有法师说,不学习佛法的人生,生活生命永远是一种惩罚。佛说:身为苦本。只有学习佛法、认真修行,才会感悟到生命是「苦果」;也唯有「知苦」才会发出真实道心;也唯有「知苦」,才会刻苦地修行、老实地念佛、离苦得乐;也唯有知道「苦」,才会同情其他受苦的众生,才会产生慈悲心,随之而来的是对佛的恭敬心、感恩心,以及上求下化的菩提心、为救度众生成佛的心。因此,人生观、价值观、生命取向都有了新的定位。事实证明,佛七不会影响生意、影响健康、影响家庭,等等,只能是您所求所愿的增上缘。

五是事理并用,理事圆融

  佛七期间,边念佛经行、边进行佛法交流,可谓解行并进。这有利于检查自己对法理解正确与否、有利于验证经行用功是否如法规范。平时拿不准的,在这里都能得到明确的解决;平时可能出现偏差的,在这里也能得到有效及时的纠正。殊胜无比、法喜无比、圆满无比。

六是克期取证,成就资粮。

  克期取证是法尔自然的取证,不是人为的造作,不是我执的求所。佛号能让你心安、让你自在、让你法喜,佛号还能让你升起慈悲心、感恩心、忏悔心、惭愧心、平等心。佛力加持,真实不虚;感应道交,不可思议。佛七共修最有利于成就信愿行三资粮,让深信、切愿、笃行成为即三即一,一即是三,三即是一。假如一生能有百佛七,往生有份将不是祝愿而是真实,如有的佛友讲,佛不来接都不可能。(释性空辑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