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如来的寿命有多长?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2-28 作者:皆仁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如来的寿命有多长?

  如来的寿命有多长呢?大家是否都知道?

  读过佛教史的亲们也许会回答说,释迦佛在世不是八十年吗?

  是的,释迦牟尼佛示现在世间的时间的确是八十年,但是如来的寿命却远远不止八十年?

  曾经有人读《长阿含经》,读到佛三问阿难尊者说如来可以住世一劫有余,但是阿难尊者被魔所蒙蔽,心中蒙昧不悟,没有及时请佛住世。所以佛陀才示现在世间八十年。

  他读到这里的时候,大有魏延踢倒孔明的延寿七星灯一般的遗憾,叹息阿难尊者当时为什么不请佛住世?这样的话,身在后世的我们也可以见佛一面了。

  关于如来寿命的长短示现,在《大般涅槃经》中曾有这样的比喻:

  就像在印度有春夏冬三季一样,冬天的太阳出现时间最短,而春天的太阳出现时间居于中间,夏天的太阳出现时间最长。而如来的寿命也是如此,在这三千大千世界之中,为寿命短暂者和声闻乘的人示现短寿之相,让这些人认为如来的寿命短暂,就像冬天的太阳一样;如来为大菩萨们示现中寿,寿命或者一劫,或者少于一劫,就像春天的太阳一样;而只有佛与佛之间才知道,如来的寿命无量,就像夏天的太阳一样长久。

  或许看到这里,还有些亲是一脸矇圈的。那就让我们再继续翻开经典,去看那隐藏在佛经中的大秘密吧。

  在《法华经》的《如来寿量品》中记载了一个关于如来寿命的大秘密,这是什么秘密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佛在《法华经》中说:释迦牟尼佛成佛以来,已经经过了无量阿僧祇劫,不但在娑婆世界说法教化众生,还在其他国土中化导众生。而佛陀在其中说有燃灯佛出现,又说燃灯佛示现涅槃,都只是方便分别罢了。

  如果有众生来到佛前,佛陀以佛眼观察众生的根机利钝,随其根性而行教化。

  如果如来见到众生欣乐小法,德薄而垢重,如来就会对他说:“我年少出家,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实际上,佛陀已经成佛许久了,只是为了教化众生,所以才作此方便说罢了。

  那么,为什么佛陀不一直住世利益众生,而要中途示现涅槃呢?

  原来,佛陀是为了方便教化众生的缘故而做如此示现。如果佛陀长久住世的话,那些德行浅薄的人,从来不种善根,贫穷下贱,贪着五欲,被妄见之网所缠缚,他们见如来常住不灭,心里就会想:反正佛陀长久住世,等我们有机会了再学习佛法吧。他们心中就会生起懈怠的念头,对佛生不起难遭难遇之想,更不会生起丝毫的恭敬之心。

  对于这些众生,如来就会做方便说:“诸佛出世,难逢难遇。”

  这些人在无量亿劫之中,偶尔见到佛陀,又或者是无法得见,以此因缘故,心中就会生起如来难遭难遇之想,由衷地对佛生起渴仰之心,由此一念,就可以种下善根。

  为了这些众生,虽然如来并没有真的入灭,却示现入灭,就是为了他们可以种下一念的善根。

  所以说,佛陀为了利益众生,真是操尽了心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