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西方极乐世界就是三乘共道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1-02 作者:仁清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西方极乐世界就是三乘共道

  我们都知道念佛往生,大乘法。别人要问你,你是修什么的,我是修大乘的。多大?就这么大。上面是大乘的,你真要是到了这一步,你就不敢保证你是大乘的。因为西方极乐世界就是三乘共道,就是无论你是圣者也好,还是愚夫也好,只要信愿行具足,临终正念不失,佛都接引。

  接引过去以后,功德智慧各自不同,分九品。那么中品的上生,相当于去了以后是修的四圣谛证得阿罗汉道,相当我们这边的小乘声闻道。

  四圣谛是什么呢?在这里讲苦、集、灭、道, 包括刚才说的那个苦、空、无常无我,包括苦、集、灭、道这些都是小乘法。

  我们说的那个三十七道品,你看《佛说阿弥陀经》上讲那个鸟出音声讲法,讲的什么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弥陀经上有这个吧!

  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它还是一个例举,前面还有一部分,什么呢?就是三十七道品加起来是四念处,刚才那个苦空无常无我相当于四念处。

  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圣道,这一些三乘共道的小乘法。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圣道。四念处就是刚才讲的那一些,四正勤,简单地说未断恶令断,未生善使他生,一共是四条。你看这边是四条,这边是四条,到这儿三四一十二,十二条,五根、五力又是个十,加起来是二十二,二十二加这是七、这是八,二十二加十五,多少?三十七品,它的名相是这些。

  你真正如果把它展开讲的话,内容很多,我们这里知道大概这个名词就行了。因为光讲名词的话,你们听都听不懂,会枯燥。所以我们知道中品上生的人到了那边去,听的是四圣谛法,证得的是阿罗汉道。

  ——摘自仁清法师《念佛你登几品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