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三学、八正道都是修学佛法的常道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1-19 作者:济群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三学、八正道都是修学佛法的常道

  佛教虽然有众多宗派,但对苦的认知和产生苦的原因,观点基本一致。而在各自的解决途径中,核心都是围绕八正道展开,分别为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其中,又包含戒定慧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正见,属于慧的内容

  即如实地认识世界。佛教认为,正确认识可导向智慧,而错误认识将引发烦恼。惟有通过智慧的文化确立正见,才能铲除烦恼,抵达真理。所以在各宗派的修行中,都是以正见为首。比如佛教说缘起,说无常无我,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就属于不同宗派的正见。依照这些正见,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契入修行,成就菩提

第二部分为正语、正业、正命,属于戒的内容

  即正确的语言、如法的行为和正当的职业,帮助我们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为什么现在的人心如此混乱?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和我们现有的生活方式有莫大关系。佛教认为,简单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建立良好心态、营造和谐生态环境的重要基础。

第三部分为正念、正定,属于定的内容

  具备正见之后,需要通过禅修,将此转化为心行的认识。生活中,有不少人研究宗教或哲学后,也掌握了很多知识,说起来滔滔不绝,满腹经纶,但做人不会发生任何改变。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把这些道理融入内心,不是以解决人生问题为出发点,更不会以生命去实践,去求证。这样的话,哪怕学得再多,也只是增加了一点文化的包装而已,内在的心态、品质依然故我。而把闻思正见转化为心灵力量的关键,就在于禅修。

  总之,三学、八正道都是修学佛法的常道,也是必经之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