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门最高礼节是顶礼,每个动作各有什么含义?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4-28 作者:皆仁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佛门最高礼节是顶礼,每个动作各有什么含义?

  说起佛门的最高礼节,莫过于头面接足礼,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顶礼了。但是,你又是否知道,顶礼的每一个细微动作中,都蕴含着密意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离垢慧菩萨所问礼佛法经》中离垢慧菩萨曾请佛开示礼佛之法。佛陀为离垢慧菩萨开示说: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想要恭敬礼佛的话,那就应当先发愿说:

  我现在至心顶礼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普入一切诸胜法中。

  我现在五体投地向佛作礼,是为了断除五道之苦,远离五盖之恶,愿一切众生,常常都能安住在无坏五通之中,具足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等五眼。

  愿我右膝着地的时候,令一切众生,都能得正觉之道。

  愿我左膝着地的时候,令一切众生,对于外道之法不起邪见,都能安立在正觉之道中。

  愿我右手着地的时候,就像世尊昔日坐在金刚座上一样,右手指地,示现震动的祥瑞,证得无上菩提,愿我今日也能如此,和一切众生同证无上菩提。

  愿我左手着地的时候,能令一切外道中难以调服者,都能以布施、爱语、利行、同事等四摄法摄取,让他们得入正法之中。

  愿我头顶着地的时候,能令一切众生远离骄慢之心,得以成就尊贵无比的无见顶相。

  上回有人留言问起无见顶相,在这里大致说一下。

  佛顶之上有肉块隆起为髻形,梵语称之为乌瑟腻沙相。佛顶之上的肉髻相等,在这一相中,有一切天人都不能见到的顶点,所以称之为无见顶相。

  《观佛三昧海经》中曾说道:“佛顶肉髻生万亿光,光光相次乃至上方无量世界,诸天世人十地菩萨亦不能见。”

  那佛的无见顶相是如何修成的呢?

  《优婆塞戒经》中曾说道:佛陀示现为菩萨的时候,曾经在无量世中以头顶礼拜一切圣贤、师长、父母,并且尊重赞叹,恭敬供养。以此因缘故,感得无见顶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