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曾做过不好的事要怎么忏悔?达到什么程度才有效?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1-22 作者:本源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曾做过不好的事要怎么忏悔?达到什么程度才有效?

善士问:

  曾做了不好的事,要怎么忏悔?忏悔达到什么程度才有效?

本源法师答:

  忏悔就是把我们过去曾经做的不好的行为、想法,将产生不好的果报,要把他忏除。忏悔清净了以后,你的身心就得大自在。如果你不忏悔,你过去的罪业,就像茶杯里的污垢一样,你往茶杯里加再多的茶,这个里面永远是浑浊的。你只有把过去的恶业,忏除清净。所以我们在佛教里面经常讲,愿消三障诸烦恼,把三障 (三种障碍)要忏除清净。忏悔,要怎么忏悔?首先第一个要生起惭愧心,然后要恭对佛法三宝做忏悔。今天我们佛法僧三宝都具足了,佛宝 、法宝、 出家人是僧宝,都具足了,今天是忏悔的最佳机缘。当然我们今天下午已经带大众做了皈依之前的忏悔,但是大众对忏悔的意义还不是很深入,有些人就在想,怎么老是拜这些佛号,拜这句佛号拜得没有劲。这个不对,当你明白意义以后,你去做忏悔,完全不一样,业障消除,身心就得大自在。

  所以我们接下来,我们大众一起来做忏悔。做忏悔,一定要有惭愧心,要观想:我过去曾经堕胎,杀害自己的亲生骨肉,乃至于偷盗,乃至于我曾经邪淫,有人说我这辈子没有做,你前辈子数世都可能曾经做过,所以说今天是最好的忏悔机缘。 在《往生礼赞》这本书里面讲到了,忏悔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有效?最高等级的忏悔,从表相上来看,眼睛要流血,毛孔要流血,这是忏悔最高境界。最低境界是什么境界?就是痛哭流涕,想到过去做过很多不好的事情,你的惭愧心生起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