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洒净的真正意义?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12-20 作者:仁清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什么是洒净的真正意义?

善士问:

  洒净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仁清法师答:

  好几种,这是我根据佛经理解的。洒净的意义是把加持了“大悲咒”的水洒出去;

  第一个作用就是清场。洒出去,洒到谁身上,沾谁谁得度,这也是救度众生结佛缘的一个含义。比如,我想在这个地方举行一个什么佛事活动,这个地方想洒洒净,目的是结一下界。当你洒净的时候,结界的时候,所有在这里的那些众生都被大悲咒度了,或者是种下一个究竟成佛之因。

  第二个含义:我想借用这个地,护法龙天共同的护法,和大悲咒不共同的护法,就按这个范围给我看着、护着,像个保护火帐,保护层一样,这是一个意思。

  第三个,所有这里面的众生,你如果是来修法听法的可以在(这界限)里面,如果不是来修法听法的出去,结界了。

  第四,实际上也是给护法划了一个界线,这是事相上的一种描述,但是洒净还是借着这个因缘,让所有有缘众生得到利益,这是它的本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