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到底什么是十善业道法?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2-18 作者:仁清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到底什么是十善业道法?

  十善业道法到底是什么?它分:身三,第一是身三,第二是口四,第三是意三,加起来就是十。身,从身造作的有三种,从口造作的有四种,从意造作的又有三种。身三是:杀、盗、淫。口业的四种呢,是:妄语、绮语、两舌、恶口,意三是:贪、嗔、痴。贪嗔痴是从意业而造作的。十种,三个加四个,七个,再加三个,十个。何等为十,我们讲了半天了,你说这十善业道很好,十善业道到底是哪些?好,这十个:不杀、不盗、不淫为身三善道。不妄语、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为四口善,四种口的善业。不贪、不嗔、不痴是意的三种善业。要远离杀、盗、淫那是身的三善业。远离这四种语就是口的四善业。远离贪、嗔、痴就是意的三种善业。这个能知道吗?所以说,意思也知道,内容也知道了,我们这样行持它。比方说,远离不杀生到底有什么功德呢?我说了不算,佛说了算。所以接下来我们讲十种善的功德,行持十种善法的功德。

  ——摘自仁清法师《业果的特点及十善业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