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十回向是什么?十回向位有哪些?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03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十回向是什么?十回向位有哪些?十回向的意思

  十回向,菩萨五十二阶位第四个十位。即「1.救护回向、2.不坏回向、3.和平回向、4.到达回向、5.无尽回向、6.坚固回向、7.随顺回向、8.如是回向、9.解脱回向、10.平等回向。」回向,即回己所修之善法功德,转向予众生,并且使自己趣入菩提涅槃行者修习十信、十住、十行等三十心圆满成就后,必须再加强福慧资粮之积聚,此即十回向心之修习。

  进入十回向位的菩萨,以大悲心救护一切众生,能够不坏一切善法功德,以和平美满给予,世间所有一切善行要真真实实的到达,毫不保留的布施一切,自他都要坚固愿行,能发心随顺善法,不逆人意,要回向大众皆向佛道,人人皆能解脱,希望法界平等圆满。菩萨能离众生相,进入冤亲平等法性,视一切有情如亲友想,不坏不失菩萨誓愿,回向救护众生。发大乘道,了无迷惑,心常平等,于生死、怨亲、憎爱、善恶等无著无缚,愿心广大无边,法界平等、自他一如。

  一、救护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回向

  谓由前修十行,神通满足,成就诸佛所行事已,又当修此回向之行,然回向之行,以悲愿之心为最,化度众生,而无能度之相,回此无为之心,趣向寂灭之地。经云:当度众生,灭除度相,回无为心,向涅槃路,名救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回向。

  二、不坏回向

  谓前离众生相,则是可坏,今复坏前可坏,离于能离,则是不坏,坏即空,不坏即假,空假不二,正显中道,而归趣于本觉矣。经云:‘坏其可坏,远离诸离,名不坏回向。

  三、等一切物回向

  谓所向本觉之性,湛然常住,而能觉之智,齐于佛觉。经云:本觉湛然,觉齐佛觉,名等一切佛回向。

  四、至一切处回向

  谓前能觉之智,无处不遍,既齐佛觉,则所证真如之理地,如佛不异。经云:精真发明,地如佛地,名至一切处回向。

  五、无尽功德藏回向

  谓前至一切处是世界,等一切佛是如来,然如来则一切世界之如来,世界即一切如来之世界,世界如来,涉入无碍,功德无尽。经云:世界如来,互相涉入,得无挂碍,名无尽功德藏回向。

  六、随顺平等善根回向

  谓于诸佛理地,起万行真因,显证一乘寂灭之道,行从理起,故曰随顺平等。能生道果,故曰善根。经云:于同佛地地中,各各生清净因,依因发辉,取涅槃道,名随顺平等善根回向。

  七、随顺等观一切众生回向

  设既修真因,善根成就,则知十方众生,皆我本性,性既平等,故能成就一切众生善根,无有遗失,亦无高下。经云:真根既成,十方众生,皆我本性,性圆成就,不失众生,名随顺等观一切众生回向。

  八、真如相回向

  离妄曰真,不异曰如,谓一切法性本真如,不即不离,二俱无著,则真如相现。经云:即一切法,离一切相,惟即与离,二无所著,名真如相回向。

  九、无缚解脱回向

  谓真如之相现前,则智慧明了,十界依正等法,互摄圆融自在无碍。经云:真得所如,十方无碍,名无缚解脱回向。

  十、法界无量回向

  谓所证性德真如之理,圆满成就,含摄遍周,其量无外,十界差别之相,了不可得。经云:性德圆成,法界量灭,名法界无量回向。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