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一切种智?一切种智的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31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什么是一切种智?一切种智的意思

  一切种智,是指佛陀所成就的一切智慧,佛陀能看见宇宙世界全部的真相。佛三智之一,又作佛智。谓能以一种智,知一切道,知一切种,是名一切种智,即佛之智也。佛所证的一切种智,不住于空,不住于有,出世入世,随缘不变,不变随缘,这种能通达一切诸法之真如实相智慧,只有佛与佛乃能究竟。

  佛陀从最初发心学佛法的时候,就是为了成就一切智。佛陀是彻底、圆满、拥有般若智的觉悟者。佛陀跟凡人不同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呢?就是证悟了宇宙人生真相,解脱人生一切的困惑和烦恼。佛的智慧是从哪里来的呢?普贤菩萨说:“勤修福聚,不惜身命。”要想成佛,就要精进修福修慧。佛有两种功德达到圆满,就是福慧达到圆满。我们称佛为两足尊,也就是说,佛陀的福德和智慧达到了圆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