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十斋日是哪几天?十斋日功德表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30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十斋日是哪几天?十斋日功德表

十斋日是哪几天?

  十斋日是在每月(农历)的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这十天是天神来巡视人间,看善恶业的情形结罪,结众生的罪是轻是重,来对他的福禄寿命加减乘除的日子。据地藏经说,以上十日是诸罪结集定其轻重的日子,若人能于此十斋日对著佛菩萨的圣像读诵地藏经一遍,则东西南北百由旬内,无诸灾难。

  按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所说,这个斋日有很多的恶鬼邪魔在这个日子兴风起浪,造作制造种种灾难。所以这个日子就得要持斋,这个斋就是要过午不食了,斋不等同于吃素,在这个斋日要多做善事,要做种种的法务活动,这样就能够消弭这些灾难。所以《地藏经》里面讲十斋日,那这是表彰这部《地藏菩萨本愿经》的威神力量,能够消弭,不仅利益自己,而且能够利益一方,这样的一个情形,所以我们依教奉行就可以。就是这十斋日有可能出现种种灾难,通过诵《地藏本愿经》,这些灾难就化解于无形。

  [初一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行人间,比校善恶。

  [初八日]:此日,摩醯首罗天王下降,按临人间,观察善恶。

  [十四日]:此日,摩醯首罗天王下降,按临人间,观察善恶。

  [十五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临人间,观察善恶。

  [十八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使者下降,观察人间,比校善恶。

  [二十三日]:此日,摩醯首罗天王下降,按察人间,比校善恶。

  [二十四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行人间,观察善恶。

  [二十八日]:此日,四天王使者下降,观察人间,比校善恶。

  [二十九日]:此日,摩醯首罗天王下降,亲临人间,比校善恶。

  [三十日]:此日,四天王使者下降,按行人间,观察善恶。

十斋日功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