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六斋日是哪几天?六斋日是什么?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30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六斋日是哪几天?六斋日是什么?

六斋日是哪几天?六斋日是什么?

  六斋日,梵语逋沙他(posadh),是指每个月六天受持斋戒,六天过午不食,即每个月(农历)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若月小,只有二十九日,则最后二斋日,当改为二十八日、二十九日)。

  斋是清净的意思,斋日是过中不食,过了日中就不能再吃东西。在佛经里,“过午不食为斋”,并不是吃素。佛教里有八关斋戒,不仅要求受持者过午不食,更要以一种清净的身心去修行,那才是斋的真实内涵。也就是说,我们在这六天要过着严格的生活,虽然是在家居士,但所持的戒律已接近于出家的生活。能够这样如法地过六天清净生活,才叫持六斋。如果光是吃素,其他还是和往常一样,那就不叫持斋,而叫吃素。

  六斋日也是四天王视察人间善恶之日,在这六天,四天王和四天王的太子会巡视南阎浮提,观察世间人的善恶情况,要上报给帝释天。做善,天人便拥护;做恶,就被嫌毁。因此这六斋日要尽量的多行善,多修行,对我们的福德智慧有好处。(一)每月初八日,四王遣辅臣观察世间人民善恶。(二)每月十四日,四天王遣太子按行天下,伺察人民善恶。(三)每月十五日,四天王亲自按行天下,有慈教父母、恭敬三宝及尊长者,并修六度、持八戒斋者,诸天相庆,则降善福,注禄增算。如不修善持斋,唯造恶业,诸天忧戚,降以不祥,减禄除算。(四)每月二十三日,四天王遣辅臣观察。与初八日同。(五)每月二十九日,四天王遣太子观察。与十四日同。(六)每月三十日,四天王躬自按行观察。与十五日同。

  其实,我们持戒斋的目的,不是怕天神来伺察善恶,不是怕疾病凶衰,也不是怕天神的嫌毁,而是为了种植出世之因。不过,每月之中,既有如此的六天,比较重要,所以佛陀也就选了这六天,作为八关戒斋的斋日。绝不是说,惟有此六天可作斋日,其余日子便不可作斋日;更不是说,只此六天应该持戒斋,其余的日子便不该作戒斋日。因为凡是受持戒斋,日日受持,日日均有功德,六斋之日仅持其中的一日,也有一日的功德。如果不持戒斋而反造恶业,六斋日作了固然得罪,平日作了,同样也要遭报。佛陀沿用印度外道所通行的六天,来劝在家弟子们受持戒斋,也是一种权巧方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