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五阴炽盛是什么意思?五盛阴苦的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25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五阴炽盛是什么意思?五盛阴苦的意思

五阴炽盛是什么意思?五盛阴苦的意思

  五阴炽盛,八苦之一,指人各具五阴(色受想行识)而诸苦炽盛,亦指有漏的五蕴之苦。人之一身,自色受等之五阴而成,其五阴之势用炽盛,故曰盛阴。受于盛阴一切之苦,谓之五阴盛苦。即心身之总苦也。又曰五阴盛。五阴炽盛之苦如火一般,烧得人精神痛苦万分。

  五阴,乃色、受、想、行、识,五种烦恼之火,焚烧众生之心。烦恼若重,如火炽盛之貌。或依内根外尘,所起烦恼,属色阴;或依五识,领纳五尘,所起烦恼,属受阴;或依意识,想念法尘,所起烦恼,属想阴;或依七识,恒审思量,所起烦恼,属行阴;或依八识,微细流注,所起烦恼,属识阴。前七种苦是别,别指一种而言。此一种苦是总,总括诸苦而说。

  佛教认为,人是由一种物质因素(色)和四种精神因素(受、想、行、识)合成的,并无自我实体。这五种因素合称为“五蕴”或“五阴”,常用来代称人我。佛典说,五蕴合成的人我身心,像一个积聚痛苦的火盆,炽烈地燃烧着。如色阴焚烧,构成肉身的四大不调合,引起病痛,走向衰老;受阴沸腾,令人感到种种痛苦的感受和不适;想阴炽热,产生贪欲和追求,引起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等形形色色的悲痛哀伤。生命本身就是积聚和制造痛苦的根源,所以五盛阴苦是人生一切痛苦的源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