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心若不动烦恼枉然 活好生活的“断舍离”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24 作者:延参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心若不动烦恼枉然 活好生活的“断舍离”

  生活的禅法在于观察和包容、喜悦和平静。禅是生命自在,禅是生活的洒脱,禅是内心的无碍,从心地到生活的活泼运用,豁达而自在的生活方式,更是对生命积极崭新的诠释。

  禅是生命不断崭新的一种活法,更是突破自我狭隘的一种态度,去善待和观察世界,来规范和认识自己,禅的活泼就在于不是对着葫芦画瓢,而是在生命的历练中能够智慧面对,坚强面对,坦然面对。

  心若不动,烦恼枉然,心更像是一面镜子,浮云来往不着痕迹,用一种内心的清凉活好人生那些断舍离,断纠缠,舍固执,离烦恼,活好生命的现前,此时、此地、此刻,也可以理解为当下、刹那、瞬间。

  用一份生命的诚恳,去融入生命的经过,规范自己客观的人生态度,不要苛求生活按照自己的期待去变化,而是随处存在随处做主随处自在,能活生命的喜悦,就是生命真正的慈悲,这也是佛法的根本精神--悲智双运。

  面对生活的纷纷扰扰,每个人都需要从内在的觉悟和心地的慈悲去活好这一场生命缘起,不纠缠,不对立,不悲观。运用好生命中的那些温和善意光明的信念和力量,从而化解和纠正那些生活里的愤怒浮躁不安和沉迷,活出生命的自在、安宁、平和、快乐。

  一个人活在这风雨中,一切过往都是一场心路历程,那些曾经的挑剔,那些曾经的舍不得,都会在生命的教化中成为一种内心的积淀,有些时候不是生活太辛苦,而是心太累,给生命一份温暖质朴和余地,让生命能够活得再慢一些,再闲一些,默念那些过往,感谢那些生命启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