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玄奘西行经过多少个国家?玄奘西行路线图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21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玄奘西行经过多少个国家?玄奘西行路线图

玄奘西行经过多少国家?

  玄奘大师西行经过110个国家,前后往返共历十七年。玄奘俗名陈祎,唐代洛州(今河南洛阳)人,自幼跟着二哥长捷法师住在洛阳净土寺,学习佛经。10岁的时候,由于才华出众,被破格录入僧籍,正式出家。后又随二哥到各地学习佛法,足迹遍及半个中国,年纪轻轻就声名远播。玄奘遍访佛教名师,有感于中国各派学说纷歧,决心前往天竺学习佛教。唐初朝廷明令禁止人民私自出关,决心西游的玄奘只得设法偷渡过去。玉门关外为莫贺延碛,八百多里,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白天“热风如火”,晚上“寒风如刀”。孤身一人的玄奘只有靠白骨和驼粪当路标。在仅有的清水打翻后,他滴水未进,仍然坚持前行了四夜五天,誓不东归。所幸,玄奘昏迷醒来后在不远处发现水草,得以脱离险境。之后,玄奘以超人毅力翻越雪山,经过今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等地,抵达印度那烂陀寺,留下了壮游取经的“神话”。

玄奘西行路线图

玄奘西行路线图

玄奘西行经过的国家

  玄奘西行经过的国家是根据《大唐西域记》里面所记载总结的,其中110个国家是玄奘大师亲身经历过的国家,另外28个国家是从传闻中得知的(亲践者一百一十国,传闻者二十八国)。包括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亚地区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地。

  《大唐西域记》中各国的排列,基本上以行程先后为序:卷一所述从阿耆尼国到迦毕试国,即从中国新疆经中亚地区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抵达阿富汗,是玄奘到达印度前三十四国及相关地区的记录;卷二之首为印度总述,并记载了从滥波国到健驮罗国三国,即从阿富汗进入北印度;卷三至卷十一所述从乌仗那国至伐剌拿国,包括北、中、东、南、西五印度七十九国及传闻(其中摩揭陁一国情况占去卷八、卷九两整卷的篇幅,这是因为摩揭陁国那烂陀寺乃是当时全印度的文化中心,是玄奘西行求法的目的地,玄奘在那烂陀寺留学长达五年);卷十二所述从漕矩吒国至瞿萨旦那国等,即玄奘返国途中经行的帕米尔高原和塔里木盆地南缘二十二国概况。

  阿耆尼国→屈支国→跋禄迦国→笯(奴故反)赤建国→赭时国→(忄市)(敷发反)捍国→窣(苏没反)堵利瑟那国→飒秣建国→弭秣贺国→劫布呾那国→屈霜(去声)你伽国→喝捍国→捕喝国→伐地国→货利习弥伽国→羯霜(去声)那国→呾蜜国→赤鄂衍那国→忽露摩国→愉(色俱反)漫国→鞠和衍那国→镬沙国→珂咄罗国→拘谜(莫闭反)陁国→缚伽浪国→纥露悉泯健国→忽懔国→缚喝国→锐秣陁国→胡寔健国→呾剌健国→揭职国→梵衍那国→迦毕试国→滥波国→那揭罗曷国→健驮逻国→乌仗那国→钵露罗国→呾叉始罗国→僧诃补罗国→乌剌尸国→迦湿弥罗国→半笯(奴故反)嗟国→曷罗阇补罗国→磔迦国→至那仆底国→阇烂达罗国→屈(居勿反)露多国→设多图卢国→波理夜呾罗国→秣菟罗国→萨他泥湿伐罗国→窣禄勤那国→秣底补罗国→婆罗吸摩补罗国→瞿毗霜那国→垩醯掣呾逻国→毗罗删拿国→劫比他国→羯若鞠阇国→阿踰陁国→阿耶穆佉国→钵逻耶伽国→憍赏弥国→鞞索(山格反)迦国→室罗伐悉底国→劫比罗伐窣堵国→蓝摩国→拘尸那揭罗国→婆罗痆(女黠反)斯国→战主国→吠舍厘国→弗栗恃国→尼波罗国→摩揭陁国→伊烂拏钵伐多国→瞻波国→羯朱嗢祇罗国→奔那伐弹那国→迦摩缕波国→三摩呾吒国→耽摩栗底国→羯罗拏苏伐剌那国→乌荼国→恭御陁国→羯(饣夌)(力甑反)伽国→憍萨罗国→案达罗国→驮那羯磔迦国→珠利耶国→达罗毗荼国→秣罗矩吒国→僧伽罗国(虽非印度之国。路次附出)→恭建那补罗国→摩诃剌侘国→跋禄羯呫(昌叶反)婆国→摩腊婆国→阿吒厘国→契吒国→伐腊毗国→阿难陁补罗国 →苏剌侘国→瞿折罗国→邬阇衍那国→掷枳陁国→摩醯湿伐罗补罗国→信度国→茂罗三部卢国→钵伐多国→阿点婆翅罗国→狼揭罗国→波剌斯国(虽非印度之国。路次附出。旧曰波斯)→臂多势罗国→阿軬荼国→伐剌拏国→漕矩吒国→弗栗恃萨傥那国→安呾罗缚国→阔悉多国→活国→瞢健国→阿利尼国→曷逻胡国→讫栗瑟摩国→钵利曷国→呬摩呾罗国→钵铎创那国→淫薄健国→屈(居勿反)浪拏国→达摩悉铁帝国→尸弃尼国→商弥国→朅盘陁国→乌铩国→佉沙国→斫句迦国→瞿萨旦那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