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关于南母寺的由来!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19 作者: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关于南母寺的由来!

  南母寺地处崇山峻岭之间,海拔800多米,南母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佛教文化,据《紫金年鉴》记载,南母寺(古称庙祖石)相传始建于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悠久而神秘的寺庙文化,给庙子石赋予了传奇色彩,庙子石传说是观世音菩萨洒落的莲花化身。庙子石得名也与一个神奇的传说有关。

  相传在很久以前,南母寺山上并没有河流、岩石和寺庙,在南母寺后面的乌禽嶂山上有红、白两条蛇在修炼,两条蛇为了早日修炼成妖,常在夜间到山下的村庄吃人,几百年来吃人无数。

  一天深夜,红、白两蛇又准备到村庄吃人,恰巧被玉皇大帝知道了,便派观世音菩萨带着神鹰前去灭蛇。观世音菩萨带着神鹰坐着五彩祥云来到了南母寺山顶云间,见两条巨蛇正从山间爬过,便往山顶上扔下了一朵莲花,这朵莲花落地后化成了一块巨石,巨石又裂开分成了千万块石头滚下来压断了两条蛇的腰,神鹰飞过去降服了两条蛇。为了让这两条蛇今后不再害人,观世音菩萨便将它们化成了如筷子般大小的小蛇,在南母寺山上流下的神水化成了两条山河,让它们不得越过山河到外面去,永生守在南母寺。

  恶蛇被消灭后,南母寺山下的村庄恢复了往日的安宁,村民为了感激观世音菩萨,就在山顶上那朵莲花化成的巨石下建起了一座“南母寺”,供奉观世音菩萨神像,寺内终年香火不断。

  后来这块由莲花化成的大岩石被村民叫作“庙祖石”,“庙祖石”碎落在山河间的小石被称为“庙子石”。从那以后,村民都喜欢把山河间莲花化身的“庙子石”摆在家中用来镇宅保平安。千百年来在南母寺还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拜拜观世音,人财两兴旺;家有庙子石,福禄寿有余”。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