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唯识宗创始人窥基法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十一月十三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18 作者:网络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唯识宗创始人窥基法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十一月十三

  窥基法师(632年~682年),唐朝著名高僧,俗姓尉迟,字洪道,又称灵基、乘基、大乘基、基师,或单称基,法名“窥基”,被尊称为“慈恩法师”。貌魁伟,禀性聪慧。京兆雍州长安人(今陕西西安)。

  十七岁出家,奉敕为玄奘弟子,为法相宗实际开创者。以其住大慈恩寺,故其宗又称慈恩宗,而大师亦为后人尊称慈恩大师。大师的父亲尉迟宗,是唐代左金吾将军。母亲裴氏夫人因梦见掌中有月轮吞下而怀孕。窥基大师出生时,红光满室,全家人都很惊喜,唯有他父亲深感不安,不知此子将来会面临怎样的人生道路。然而,他父亲怎么也没有想到,生长在王侯家里的窥基,后来竟成为玄奘法师的高足弟子,唯识宗的一代祖师。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645年),玄奘东归长安,专注传译事业,并着意物色、培养传法的人才。偶然在路上遇窥基,见其眉目秀朗,举止大方,便有意度他为弟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十七岁时,窥基正式舍家受度为玄奘弟子。一直跟随玄奘参加慈恩、西明、玉华等的译场,随从受业。

  唐高宗永淳元年(682年)十一月十三日,窥基在慈恩寺翻经院圆寂,年五十一岁。同年十二月四日葬于樊村北渠,靠近玄奘茔陇。后于唐文宗太和三年(829年)七月启塔荼毗,迁入平原新塔,位于玄奘舍利塔的西侧。

  慈恩大师行高德崇,卓尔不群,虽是法相宗之宗祖,而其归心,唯在弥陀净土

  大师所著《西方要诀》中,将其往生西方极乐净土之志愿吐露无遗。

  其云:夫以生居像季,去圣斯遥,道预三乘,无方契悟;人天两位,躁动不安,智博情弘,能堪久处。

  若也识痴行浅,恐溺幽涂,必须远迹娑婆,栖神净域。

  仰愿同缘正事,敬发身心,依此一宗,定为拒割。

窥基法师公案

  中国律宗初祖道宣律师,他持戒精严,非常清净,所以感得天人供养。那他是日中一食,午餐都是天人送供养,不需要自己去托钵。

  那么在那个时代,同时出了一位窥基大师。这个窥基大师,我们来解释一下,他是玄奘大师的弟子,也是玄奘大师的传人,唯识学里面的大师。当时玄奘大师要到西域去印度取经的时候,经过西域,看到一个高僧入定。当时玄奘大师就告诉这位尊者长老,他说,你在这边入定要做什么?他说,我要等下一尊佛出世,弥勒菩萨到人间来作佛,因为佛陀已经灭度了。那玄奘大师就跟他讲了,你等到下一尊弥勒佛再来,要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他才会再来人间来,这个时间太久了,那我现在要到印度去取经,你到中国震旦国。当时称中国叫震旦,他就比东方的方向。他说,你到中土就是震旦国,你先去乘愿再来,那等我印度取经回来以后,你来帮助我弘法利生。那么这位尊者后来听了玄奘大师的劝告,后来就到中国来,乘愿再来。

  结果因为他前世修得好,所以他投生到帝王之家。等到玄奘大师从印度取经回来以后,唐太宗就到城门外去迎接玄奘大师。唐太宗非常地护持玄奘大师,还在当时成立一个译经院。当时玄奘大师就问唐太宗说,你这几年之间有没有生一个小太子出来?唐太宗说,没有。我们知道老法师有讲过,唐太宗很疼爱他的皇后夫人,非常爱他的皇后夫人。玄奘大师说,奇怪,他应该来了,已经好几年了,现在应该长大了。那就后来皇帝去帮他找,后来在哪里呢?在唐太宗的大将尉迟恭,这个尉迟恭的弟弟,叫尉迟敬宗的家出生了。

  玄奘大师跟唐太宗去看他,因为后来找到了,找到这个小孩子,就是窥基大师。然后他长相非常地相貌不凡,他喜欢读书,你看他前世是出家人,前世他能够明经,讲经说法,所以这一世,你看出生就喜欢看书。当时玄奘大师去看他的时候,劝他出家。当时他生在富贵之家,他当然还在犹豫。后来他就跟玄奘大师说了,出家可以,但是我要享受,我贵族的生活放不下。所以他就开出三个条件了,老法师说,他开三个条件,第一个,我要带一车的书,因为他喜欢看书。第二个,要带一车的金银财宝,我这样就出家也可以用钱。第三个,物质享受也不能缺乏,第三个,要有美女侍候我,要带一车美女。这样总共就三车,一车书、一车金银财宝、一车美女当侍者。

  玄奘大师很厉害,他有智慧,先以利钩牵,而后入佛智。好,三车全部答应你,跟着我去出家。结果窥基大师就跟着他出家了。出家一到佛寺里面唱炉香赞,唱那个戒定真香的时候,那个梵呗声音响彻云霄的时候,就是窥基大师那个小孩的心灵里面,他的觉性显发,过去生在阿赖耶里面所种的金刚种子就浮出来以后,痛哭得不得了。这个我相信,我们去受戒的时候,我们在新北市海明寺受菩萨戒的时候,当时悟明长老帮我们放那个大悲忏,哇,我们下面哭得非常地厉害,大家都是感动得落泪。所以后来就是玄奘大师答应他三个条件,所以窥基大师又叫三车法师。

  所以有一天,窥基大师知道道宣律师,也知道道宣律师,所以窥基大师就想去拜访道宣律师。那道宣律师也知道窥基大师,这位大师学问很好,有辩才。那窥基大师也仰慕道宣律师,所以他就路过终南山,就去拜访他啦,拜访道宣律师啦。那道宣律师想利用这个机会来教训窥基大师持戒很重要,结果窥基大师,因为道宣律师想在山上午供的时候,表演一下天人应供,结果窥基大师在山上,一直待到中午过后,天人没有送饭菜来,道宣律师就很失望。

  后来窥基大师下山以后,天人才到,那道宣律师就问他说,该来的时候,你不来,不该来的时候,你现在才到。刚才窥基大师在的时候,你怎么不送饭菜来呢?那个天人就说,哎呀,律师你有所不知,方圆五百里里面我根本上不来,全部都是金甲人,护法龙天在保护窥基大师。说方圆五百里里面都是金甲人,都是龙天护法。那么天人就说了,昨天有大乘菩萨在山上,有很多护法神在卫护,我根本进不来。道宣律师听了以后,惭愧至极。

窥基法师的成就

  窥基法师除了开创了唯识宗,还翻译经论6部,总计619卷。窥基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和师父玄奘法师把全部的心血和智慧奉献给了译经事业,共译出佛教经论74部,1335卷,每卷万字左右,合计1335万字,占去整个唐代译经总数的一半以上。

窥基法师的作品

  关于窥基的著述,汤用彤考证出能知其名的著作四十八部,现存二十八部。现根据汤用彤的考证,作分类排列:

  佛经注疏

  《无垢称经疏》六卷,现存四卷。

  《法华经略记》一卷。

  《妙法莲花经玄赞》十卷,现存。

  《法华音训》一卷。

  《法华为为章》一卷,现存。

  《法华经文科》一卷。

  《般若心经幽赞》二卷,现存。

  《般若心经略赞》一卷。

  《大般若理趣分述赞》三卷,现存。

  《金刚般若述赞》二卷,现存。

  《金刚般若玄记》一卷。

  《金刚般若经论会释》三卷,现存。

  《药师经疏》一卷。

  《十手经疏》三卷(或二卷)。

  《六门陀罗尼经疏》一卷。

  《观无量寿经疏》一卷。

  《阿弥陀经疏》一卷,现存。

  《阿弥陀经通赞》三卷,现存。

  《胜鬘经述记》二卷,现存。

  《弥勒上生经疏》(亦名《瑞应疏》)二卷,现存。

  《弥勒下生成佛经疏》一卷。

  《天请问经疏》一卷,现存敦煌本。

  论典注疏

  《摄大乘论抄》十卷。

  《辩中边论述记》三卷,现存。

  《百法论玄赞》一卷,现存。

  《百法明门论决颂》一卷。

  《观所缘缘论疏》一卷。

  《杂集论述记》(亦名《对法钞》)十卷,现存。

  《瑜伽略纂》十六卷,现存。

  《瑜伽论劫章颂》一卷,现存。

  《二十唯识论述记》二卷,现存。

  《成唯识论述记》二十卷,现存。

  《成唯识论掌中枢要》四卷,现存。

  《成唯识论料简》(亦名《唯识开发》)二卷,现存。

  《成唯识论别抄》十卷,现存一、五、九、十共四卷。

  《因明入正理论疏》六卷,现存。

  《因明正理门论述类记》一卷。

  《婆沙论钞》,卷数不明。

  《俱舍论疏》十卷。

  《异部宗轮论述记》一卷,现存。

  个人著述

  《大乘法苑义林章》七卷,现存。

  《二十七贤圣章》一卷。

  《见道章》一卷。

  《西方要诀释疑通规》一卷,现存。

  《弥陀通赞示西方要义》一卷,现存。

  《西方正法藏受菩萨戒法》一卷。

  《胜论十句义章》一卷。

  《出家箴》一卷,现存。

  窥基著述颇多,涉及面很广,单仍以唯识学为重点,举凡玄奘所译的有关经论都有注释,并且对照真谛旧译经论加以解释评判。在这些著述中,窥基以护法一系学说为重心解释印度瑜伽行派经典。他不仅提议编译了以护法注释为主的《成唯识论》,而且再三注释此论,有关《成唯识论》的注释就有四种,部头多达三十六卷。另外,其著作《因明入正理论疏》是汉传因明著述中影响极大的一部著作,奠定了汉传以及日本等因明释论的基础。其中《述记》二十卷,为所有释著中卷数最多者。《别抄》也有十卷之多,《掌中枢要》四卷,《料简》二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