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普贤菩萨道场在哪里?峨眉山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14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普贤菩萨道场在哪?

  普贤菩萨道场是在峨眉山。峨嵋山位于四川中南部的峨眉境内,是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的总称。普贤菩萨是华严三圣之一,头戴五佛冠身金色,右手持剑左手结施愿印,半跏趺坐于六牙白象之上,是大乘佛教行愿的象征,是实践菩萨道的行为典范。据记载,东汉时期的隐士蒲公一次入山采药,见一只野鹿,“追之绝顶而无踪”,忽见奇光。蒲公疑惑不解,特向当时西来华的天竺僧人宝掌请教,宝掌告诉他说:“此是普贤瑞相,于末法中守护如来,现相于此,化利一切众生。”恰巧,峨眉这一奇观与《华严经》所记普贤菩萨住地十分相似和吻合。

普贤菩萨道场在哪里?峨眉山

  公元一世纪东汉时期的某一天,一个年过花甲的老爷爷(药农蒲公)一如既往的上山采药,突然发现一路大如茶盘、形似莲花的脚印延伸至山中。

  老爷爷随着脚印一路追去,直到山顶,脚印却消失了。紧接着天空中回响着天籁之音,五彩的云海中,出现了一头长着长长的鼻子,翘出六根长牙的白象。象背上驮着一位盘腿坐在莲台上的仙人,吓得老爷爷赶忙跪地叩拜。

  事后老爷爷请教一位高僧,才知道那是普贤菩萨的瑞相,老爷爷便在山顶修建了一座供奉普贤菩萨的寺院,也就是普光殿。自己也皈依佛门。从此峨眉山开始了长达近两千年的普贤信仰

  就在普贤菩萨显像300多年后,一位名叫慧持的高僧不远万里来到了峨眉山朝拜,并于公元399年在这里建造了普贤寺(今万年寺)。这是峨眉山上唯一一座以普贤法号命名的寺院,从此普贤寺的命运,与普贤道场的兴衰仅仅的连在了一起。

  随着普贤寺的建成,在慧持法师和其弟子的努力之下,普贤道场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普贤寺的香火越来越旺,信佛学佛的人也越来越多。

  普贤寺获得了数百年的兴旺,直到公元845年,也就是唐会昌五年。当朝皇帝信道不信佛:“嗯,佛教寺院太碍眼了,拆!”

  于是一声令下,废除寺院、驱逐僧尼、禁止佛教传播,很是霸道。甚至将佛像、钟磬等毁坏,用来铸造钱币。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会昌灭佛,而这场灾难将近10年,峨眉山佛教遭受了灭顶之灾,普贤寺也未能幸免。

  会昌法难让佛教元气大伤,直到公元874年新皇帝的继位,峨眉山的佛教终于看到了一线生机。

  这年一位名叫慧通的和尚来到了峨眉山,看着普贤寺的此般景象,可以说是“伤在寺庙,痛在我心”啊!于是他说服自己的妹妹慧绪法师,与他一起重振普贤寺昔日的光彩。

  因此他的妹妹也成了峨眉山第一位女丘尼,山中的寺庙也越来越多,普贤道场也在此重新发扬光大起来。

  峨眉山虽然地势偏远,但唐朝以来,佛教早已深入民心,普贤道场的口碑也受到历代皇帝热捧。特别是公元980年,宋太宗下了一道圣旨,为之后的峨眉山带来了一次华丽丽的升级。

  在晴空万里的一天,普贤寺里的茂箴和尚匆忙下了山,一头雾水的被请去了远在千里之外的皇宫中。

  原来皇帝求菩萨,所想的和普通老百姓也一样——想求个龙子。茂箴和尚三思之后,请示宋太宗让他做个三天的佛事。佛事结束后没几天,皇后竟然真的诞下了龙子!

  宋太宗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更对普贤菩萨深信不疑,还派人在普贤寺内铸造普贤菩萨的铜像。有皇帝撑腰,峨眉山这座普贤道场日益兴旺发达了。

  等到了明清时期,整座峨眉山上,已有260余座寺院,供奉着将近300尊普贤菩萨像。不论春夏秋冬,这里常年有上千僧尼吃斋念佛居士信徒不计其数。

  当年老爷爷见到普贤菩萨的瑞相之后,虽然峨眉山香火鼎盛,但菩萨却再也没有现身。不过,千百年来,普贤信仰已在峨眉山根深蒂固,代代相传。

普贤菩萨简介

普贤菩萨道场在哪?普贤菩萨简介

  普贤菩萨是华严三圣之一,是有名的大愿王,也称“普贤萨埵”、“普贤大士”、“普贤如来”、“遍吉士”等,是毗卢遮那佛的胁侍,与金刚萨埵同体,是佛陀的助理,也是法门的护法。普贤菩萨,头戴五佛冠身金色,右手持剑左手结施愿印,半跏趺坐于六牙白象之上。普贤菩萨在因地修行时,发下十大愿行,做为修行法门,期能圆满佛果,吾辈学人可效法“普贤十大愿”作为修行目标。普贤菩萨是大乘佛教行愿的象征,是实践菩萨道的行为典范。

  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六牙白象,表菩萨之大慈力。象有大威力,而其性柔顺,以象调顺,性无伤暴有大威力如善住龙,意表菩萨性善柔和有大势,象征力大无比,也就是说,我们行动的时候,一定要坚韧不拔,有大无畏的精神,才能成功。白色表清净无染,白象代表愿行殷深,辛勤不倦。在大威势中,能够清净无染,这才是菩萨的行持。六牙,表示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慧智。六牙白象是菩萨所化,以表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