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梁朝高僧鸿楚法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六月初五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12 作者:网络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梁朝高僧鸿楚法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六月初五

  农历六月初五,是梁朝高僧鸿楚法师的圆寂纪念日。

  鸿楚法师,俗姓唐,字方外,永嘉人。梁太后赐紫衣并号,固让弗听。终不披著。所讲法华经。五十许座。尝撰上生经钞。一日楚之讲堂中。忽生莲花。重柎复叶。香气芬荂。楚讲贯外。深夜行道诵经。将逝之夕。灯火忽暗。经声绝微。告门人曰。劳尔给使。吾将往矣。

  据传说鸿楚出生时满室霞光,少年即具慧根。他的几个表兄弟都在越州龙宫寺出家,鸿楚征得父母同意后也随表兄出家为僧。以后,鸿楚便以弘扬佛法为己任,专心致志学经参法,23岁就升为上座。当时温州郡守朱褒对鸿楚十分敬仰,唐大顺年间(890),本邑城南大云寺年久失修,时任州官上表请示皇帝要求重建,皇帝奏准,于是请鸿楚主持重建。鸿楚不遗余力扩建殿宇,重塑佛缘,使大云寺成为名刹。

  对梁太祖赐紫袈裟一故事,史书上还有当时诗人郑说的一首诗作:架上紫衣永不著,案头金字坐长看。楚宽慈人未尝见,其愠色禅气清爽。约于公元930年左右,鸿楚无疾而终,他留下刺指血写的《法华经》,被后人奉为至宝。现在护国寺保存“毗卢塔”残件,经专家考证推断,系鸿楚为报答梁太祖赐衣之恩而建的“圣寿宝塔”的构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