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农历正月二十四 元朝高僧雪窦无印大证禅师诞辰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07 作者:网络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农历正月二十四 元朝高僧雪窦无印大证禅师诞辰

  农历正月二十四,是元朝高僧雪窦无印大证禅师的诞辰纪念日。

  大证禅师(1297年~1361年),俗姓史。字无印,江西鄱阳人。元朝曹洞宗僧。生于大德丁酉正月二十四日,自幼颖异。出家于饶州昌国寺,十四岁时受具足戒。参天童山云外云岫禅师,后嗣其法。英宗至治初年,受诏入宫说法,帝赐“佛日圆明慧辩禅师”之号。泰定元年,南还江浙,住浙江衢州南禅寺,未久迁光孝寺。至元四年,入信州祥符寺;至正七年,入雪窦资圣寺,后退居圆明庵。至元五年九月二十一日示寂,世寿六十有五。

  大证禅师主雪窦时,上堂:“千说万说,不若觌面一见。昨日二十九,今朝七月一。报你参玄人,光阴如箭疾。娘生两只眼,个个黑如漆。急急急回头,看取天真佛!”良久又曰:“是何面目?”下座,巡堂吃茶。上堂:“妙不妙,衲僧鼻孔多无窍。玄不玄,刹竿头上无青天。志士宁容袖手,良马岂待挥鞭。全超棒喝,不落蹄筌。百鸟不来春又过,岩房赢得日高眠。”

  曹洞宗为中国禅宗五家之一,宗名出处说法有二:一为取曹溪六祖慧能及其六世传人洞山良价禅师之名,二为取第二祖曹山与第一祖洞山之名。《祖庭事苑》:“丛林或指曹为曹溪,盖不知世裔来历之远近,妄自牵合。”有学者认为前一说近于史实,因曹洞宗源出六祖弟子行思,由行思传希迁,由希迁传药山,由药山传云岩,由云岩传良价禅师,住瑞州洞山,由洞山传本寂禅师(住抚州曹山)。元代曹洞宗在北方很兴盛,代代相承,名僧辈出。但在南方,相对而言比较衰微:曹洞宗祖庭洞山普利禅寺之法脉,到宋代末年时多已不详,寺内住持多系临济法系;另一祖庭曹山寺本寂禅师法系也早已失传。不过,元代曹洞宗在江南还是有其传承,也有若干名僧,大证禅师即为其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