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晋朝高僧道生大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十一月二十四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04 作者:网络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晋朝高僧道生大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十一月二十四

  农历十一月二十四,是晋朝高僧道生大师的圆寂纪念日。

  道生大师(355年~434年),本姓魏,钜鹿人,寓居彭城。一般称为生公,是晋宋间的义学高僧。依竺法汰出家,随师姓竺,幼而颖悟,披读经文,一览能诵,十五岁便登讲座。到受具戒之年,便以“善于接诱”见重当世。中年游学,广搜异闻。晋安帝隆安中入庐山,常以慧解为入道之本,故于群经众论普遍钻研。后闻鸠摩罗什在长安译经讲学,于是和慧睿、慧严、慧观同往受业。罗什门下有四圣、十哲等称,道生都予其列。义熙五年还至建康,住青圆寺。宋少帝景平元年,请罽宾律师佛驮什共于阗沙门智胜译出法显在狮子国所得梵本《弥沙塞部五分律》三十四卷,及《比丘戒本》《羯磨》各一卷。

  道生从罗什游学多年,于龙树和僧伽提婆之旨深达玄奥,体会到语言文字只是诠表真理之工具,不可执著粘滞。他说:“夫象以尽意,得意则象忘。言以诠理,入理则言息。自经典东流,译人重阻,多守滞文,鲜见圆义。若忘筌取鱼,始可与言道矣。”于是研思空有因果深旨,立“善不受报”“顿悟成佛”诸义。《出三藏记集》说他“笼罩旧说,妙有渊旨”,但守文之徒加以嫌嫉,目为“珍怪之辞”。又当时凉译大本《涅槃》尚未传到南方,只六卷《泥洹》先于义熙十四年在建康译出,中说除一阐提皆有佛性。道生仔细分析经文义理,主张“一阐提人皆得成佛”。旧学大众以为违背经说,将他摈出僧众。道生遂入吴中之虎丘山,传说他曾聚石为徒,讲《涅槃经》,说到阐提皆有佛性,问曰“如我所说,契佛心否”,群石皆为点头。元嘉七年再入庐山,时大本《涅槃》已传至建业,其中果然说“一阐提人有佛性”,和他先前主张完全相合,大众才佩服其卓越见识。道生即于庐山精舍开讲《涅槃》,穷理尽妙,务使听众悟悦。元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于讲座端坐而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