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唐朝高僧曹山本寂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六月十六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6-28 作者:网络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唐朝高僧曹山本寂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六月十六

  农历六月十六,唐朝高僧、曹洞宗二祖曹山本寂禅师圆寂纪念日。

  曹山本寂禅师(840年~901年),即本寂,又称耽章。俗姓黄唐朝禅僧,泉州(福建)莆田人,曹洞宗第二祖。有《抚州曹山本寂禅师语录》二卷传世。幼习儒学,十九岁入福州福唐县灵石山出家,二十五岁受具足戒

  咸通年间(860~873),禅风兴盛,参谒洞山良价,往来请益,密受宗旨。后住抚州(江西)曹山,大扬宗风,详说洞山五位旨诀,成为丛林楷式,法席繁兴,学徒云集。

  昭宗天复元年(一说三年)六月中旬,禅师问知事曰:“今日是几何日月?”知事答曰:“六月十五。”禅师遂曰:“曹山平生行脚到处,祇管九十日为一夏,明日辰时行脚去。”及时,焚香,宴坐而化,世寿六十二,僧腊三十七,葬全身于山之西阿。世称曹山本寂,敕谥“元证禅师”,塔曰“福圆”。嗣法门人有荷玉光慧、金峰从志、鹿门处真、育王弘通、曹山慧霞等。

曹山本寂禅师公案典故

  公案典故一

  有一名云水僧去拜访曹山本寂禅师,向禅师探问说:“常在生死海中沉没的是什么人?”

  曹山本寂禅师悠悠地说:“是你。”

  云水僧不解地问:“我现在是人,并且学佛修禅,怎么会沉没在生死海中呢?”

  曹山本寂禅师回答说:“人海茫茫,哪个人不在无边的苦海流转啊?”

  这名云水僧一听,又接着问说:“既然是这样,老师您有超出三界外吗?”

  曹山本寂禅师微微一笑,意味深长地看着云水僧说:“我不去想这个问题。”

  云水僧于言下忽然有省,作礼而去。

  有谓“三界火宅、娑婆苦海”,主要的是因为苦海茫茫,没有边际,这里面没有安稳。其实,世间上人人都没有依靠,你说靠钱财,人为财死;靠情爱,作茧自缚;靠知识,妄想烦恼;靠社会,是非纷扰;到底三界中,有什么是可以依靠的呢?

  曹山本寂禅师的禅修生活,让他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他没有在是非名利场中流转,意谓着他虽在世间生活,但已解脱超凡,不再为世间所囚缚了。

  公案典故二

  曹山本寂,福建人,是曹洞宗的又一创始人。他抛弃尘缘,投入洞山良价门下,洞山问他:"你叫什么名字?"他回答:"本寂。"洞山问:"哪个呀!"他又说:"不叫本寂。"由此深得洞山器重。

  后来,他辞别洞山到曹溪,再回到江西的吉永。因为他非常仰慕曹溪慧能的英名,将自己所住的山叫曹山。

  僧人清税说:"我孤独贫困,请老师拯济。"曹山说:"清税和尚,你过来。"清税走上前,曹山禅师就说:"泉州白家酒,你吃了三盏,吃后还说没有沾唇。"

  一次一个僧人对曹山说:"学生浑身是病,请老师医治。"曹山答:"我不医。"僧人问:"为什么?"曹山说:"我要叫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僧人说:"难道和尚没有一点慈悲心吗?"曹山说:"我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的人。"

  有一次,曹山禅师听到钟声就叫到:"哎哟!哎哟!"弟子问他:"师父这是怎么啦?""那钟声打中我的心啦。"弟子无言以对。

  有一个弟子问:"世间什么最贵重?"曹山回答说:"死猫的头最贵重。"弟子问:"为什么呢?"曹山说:"因为从没有定过价钱。"

  僧人问:"我抱璞投师,请老师雕琢。"曹山答:"不雕琢。"僧人又问:"为什么不雕琢?"曹山回答:"要知道曹山是好手。"

  他曾做过一首偈子:

  枯木龙吟真见道,骷髅无识眼刚明。

  喜识尽了消息尽,此人哪辨浊与清。

曹山本寂禅师语录(摘录)

  (一)纸衣道者来参,师问:“莫是纸衣道者否?”云:“不敢。”师云:“如何是纸衣下事?”道者云:“一裘才挂体,万法悉皆如。”师云:“如何是纸衣下用?”道者近前应诺,便立脱。师云:“汝只解恁么去,何不解恁么来?”道者忽开眼问云:“一灵真性,不借胞胎时如何?”师云:“未是妙。”道者云:“如何是妙?”师云:“不借借。”道者珍重便化。师示颂云:“觉性圆明相身,莫将知见妄疏亲。念异便于玄体昧,心差不与道为邻。情分万法沉前境,识鉴多端丧本真。如是句中全晓会,了然无事昔时人。”

  个人语录

  (二)僧举陆·大夫问南泉姓什么?南泉云姓王,·云王还有眷属也无?南泉云四臣不昧,·云王居何位?南泉云玉殿苔生。问师:“玉殿苔生意旨如何?”师云:“不居正位。”僧云:“八方来朝时如何?”师云:“他不受礼。”僧云:“何用来朝?”师云:“违则斩。”僧云:“违是臣分上,未审君意如何?”师云:“枢密不得旨。”僧云:“恁么则·理之功,全归臣相也?”师云:“你还知君意么?”僧云:“方外不敢论量。”师云:“如是如是。”

  (三)僧问:“如何是无刃剑?”师云:“非淬炼所成。”僧云:“用者如何?”师云:“逢者皆丧。”僧云:“不逢者如何?”师云:“亦须头落。”僧云:“逢者皆丧则固是,不逢者为什么头落?”师云:“不见道能尽一切。”僧云:“尽后如何?”师云:“方知有此剑。”

  (四)僧问香严:“如何是道?”香严云:“枯木里龙吟。”僧问:“如何是道中人?”香严云:“髑髅里眼睛。”僧不领,乃问石霜(青原下四世,庆诸禅师):“如何是枯木里龙吟?”石霜云:“犹带喜在。”僧云:“如何是髑髅里眼睛?”石霜云:“犹带识在。”又不领,乃问师:“如何是枯木里龙吟?”师云:“血脉不断。”僧云:“如何是髑髅里眼睛?”师云:“干不尽。”僧云:“未审还有得闻者么?”师云:“尽大地未有一人不闻。”僧云:“未审枯木里龙吟是何章句?”师云:“不知是何章句,闻者皆丧。”遂示偈云:“枯木龙吟真见道,髑髅无识眼初明;喜识尽时消息尽,当人那辨浊中清。”

  名言

  (五)僧问:“学人通身是病,请师医。”师云:“不医。”僧云:“为什么不医?”师云:“教汝求生不得,求死不得。”

  (六)师一日入僧堂向火,有僧云:“今日好寒。”师云:“须知有不寒者。”僧云:“谁是不寒者?”师策火示之。僧云:“莫道无人好。”师抛下火。僧云:“某甲到这里却不会。”师云:“日照寒潭明更届

  (七)僧问:“即心即佛即不问,如何是非心非佛?”师云:“兔角不用无,牛角不用有。”

  (八)问:“如何是常在底人?”师云:“恰遇曹山暂出。”云:“如何是常不在底人?”师云:“难得。”

曹山本寂禅师诗偈

  曹山本寂禅师所作之诗偈,今所知者,共有13首。现录如下:

  赠廊壁

  萧萧秋风送暮钟,江门束鹿傍苍松。

  野人耒与朝家事,早晚焚香拜九重。

  (见清郑工臣编《莆风清籁集》卷48)

  示纸衣道者颂

  觉性圆明无相身,莫将知见妄疏亲。

  念异便于玄体味,心差耒与道为邻。

  情分万法沉前景,识鉴多端丧本真。

  若向句中全晓会,了然无事昔时人。

  示“枯木里龙吟”章句偈

  枯木龙吟真见道,髑髅无识眼初明。

  喜识尽时消息尽,当人那辨浊中清。

  就“吾法宗要”作偈

  学者先须识自宗,莫将真际毒顽空。

  妙明体尽知伤触,力在逢缘不借中。

  出语直教烧耒着,潜行须与古人同。

  无身有事超歧路,无事无身落始终。

  读杜顺傅大士所作法身偈作并注(注略)

  渠本耒是我,我本耒是渠。

  渠无我即死,我无渠即余。

  渠如我是佛,我如渠即驴。

  耒食空工俸,何假雁传书。

  我说横身唱,君看背上毛。

  乍如谣白雪,犹恐是巴歌。

  (以上均见宋惠洪《禅林僧宝传》卷1)

  颂一首

  伞年田耒熟,来年种有期。

  爱他年少父,须得白头儿。

  (见《祖堂集》卷20“隐山和尚”传)

  五相偈(五首)

  白衣须拜相,此事不为奇。

  积代簪缨者,休言落魄时。(正中偏,示君位)

  子时当正位,明正在君臣。

  未离兜车界,乌鸡雪上行。(偏中正,示臣位)

  焰里寒冰结,杨花九月飞。

  泥牛吼水面,木马逐风嘶。(正中来,示君视臣)

  工宫初降日,玉兔耒能离。

  未得无功旨,人天何大迟。(偏中至,示臣向君)

  浑然藏理事,朕兆卒难明。

  威音工未晓,弥勒岂惺惺。(兼中到,示君臣合)

  四禁偈

  莫行心处路,耒挂本来衣。

  何须正恁么,切忌未生时。

  (以上均见《五灯会元》卷13)

  示学人偈

  从缘荐得相应疾,就体消停得力迟。

  瞥起本来无处所,吾师暂说不思议。

  (见《抚州曹山元证禅师语录》卷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