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如何理解佛所说的不可说?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6-28 作者:印能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如何理解佛所说的不可说?

  佛所说的不可说,是让我们去思考,而不是去说,只有学会思考的人才更懂得怎么说,而不是随便乱说,很多事不说并不等于没有表达意思。因为很多时候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例如:佛在《地藏菩萨本愿经》当中,开始部分就用了很多个“不可说”,来形容参加法会的佛、菩萨、鬼神等众生之多,无量无边,无法用数字说清楚。还有类似的一词,经常在佛经当中出现,就是“不可思议”。

  例如:在《无量寿经》当中,当佛说到众生的业报和善根时都用了这个词,说明众生的业报深重无量无边,简直是无法用言语,用思维所能够说清楚和想明白的,而众生的善根也是无量无边,只要一念觉悟,就可启发无量无边的善行。

  很多的东西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佛的很多境界需要自己去悟、去修心佛陀教化众生要抛弃妄念执着,进入到非想非非想的状态!“说”这一行为本身需要一个妄念才能实行。佛曰:红尘十丈却困众生芸芸,仁心虽小也容我佛慈悲。情之一字如冰上燃火,火烈则冰融,冰融则火灭。故此佛曰不可说。

  佛陀有这么多经书,这么多语录就是为了教化众生不得已而为之,故禅宗讲求不执着于文字就是这个道理。有句话很好的说明了这句佛家经典:有的事可说不可做,有的可做却不可说,有的既不可说又不可做。最后送上一段,让大家最自己去体会《涅盘经》云:“不生生不可说,生生亦不可说,生不生亦不可说,不生不生亦不可说,生亦不可说,不生亦不可说有因缘故,亦可得说。”

  世间的事不可说,不能说,不必说。了该了之情,结该结之缘,去该去之地,历该历之事,一切随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