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圆瑛法师诞辰日是哪天?农历五月十二

圆瑛法师诞辰日是哪天?农历五月十二

  农历五月十二,是圆瑛法师诞辰的纪念日。

  圆瑛法师(1878~1953),俗姓吴,师名亨春,父元云公,母阙氏,五房昆仲祇师一嗣法名宏悟,别号韬光,是福建古田县平湖端上村人,中国现代高僧,佛门领袖,1929年与太虚大师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佛教会,并连续数届当选主席。圆瑛法师一生为团结全国佛教徒、促进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

圆瑛法师的故事

  圆瑛法师穿门而出

  有一天圆瑛法师在房里打坐,突然想到一桩事,马上要去办,他从床上下来,就一直往外走,走到外面忽然想起来,门是关的,我没有开门,怎么出来的?回过头来推门,门确实是关的。他在那一念中忘了有门,没有了执著,门他就通过了;再生一个念头起来,有一道门,再也进不去了。这证明相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我们著有相是错误的;著无相也是错误的。有无两边都离开,你就可以从无相门入进去。如果有相、无相,执著任何一边不能进去,都不能契入这个境界。

圆瑛法师的主要著作

  圆瑛一生着遮甚多,主要者如《大乘起信论讲羲》、《首楞严经讲读》、《圆觉经讲义》、《金刚经讲义》、《一吼堂诗集》、《一吼堂文集》等近二十种。

圆瑛大师弟子

  明旸长老:1916年生,福州人。10岁听圆瑛大师讲经,并由其剃度出家

  赵朴初居士1907年出生,安徽太湖人。1935年,皈依圆瑛大师,成为圆瑛大师门下的在家弟子。

  慈航菩萨:1895年出生,福建建宁人。于马来西亚槟城时,接法圆瑛大师,为其法脉传人。

  白圣长老:1904年出生,湖北省应城县人。1937年夏,接法圆瑛大师,为大师法徒。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