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唐朝高僧牛头法持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九月初五

唐朝高僧牛头法持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九月初五

  农历九月初五,唐朝高僧、牛头宗四祖法持禅师圆寂纪念日。

  法持禅师(635~702),俗家姓张,是润州江宁(南京)人,唐代禅僧,牛头宗第四世祖师,又称金陵法持。幼年出家,至年三十(一说年十三(664))闻黄梅弘忍大师之名,特往礼谒,蒙示法要。后至青山(牛首山)参谒侍奉牛头慧方禅师,为其入室弟子,等到将正法付嘱了弟子智威,法持就出山,住江宁的延祚寺,得其心印,继迹山门,遂为牛头宗第四祖,大宣道化,数年之间,四部依慕。弘忍大师示寂之时,对弟子玄赜说:“后传吾法者可有十人,金陵法持是其一也。”法持禅师住金陵延祚寺,弘扬牛头宗风,后传法于智威禅师。长安二年九月五日示寂,世寿六十八。遗嘱令露骸松下,饲诸禽兽,令得饮血肉者发菩提心

牛头法持禅师事迹

  牛头宗,又称牛头禅,以牛头法融禅师为祖的禅宗派系,是四祖道信门下旁出的禅宗宗派。相传法融禅师入金陵牛头山幽栖寺北岩的石室枯坐,有百鸟衔花之祥瑞。太宗贞观年间,四祖道信前往寻访,并付法于法融,自是法席大盛,自成一派,此即禅宗分派之始,后世以其与五祖弘忍东山宗对称,特称为牛头宗。法融之下,智岩、慧方、法持、智威、慧忠六世相传,合称牛头六祖。慧忠下有惟则,惟则下有普智,智威下有玄素,玄素下有道钦,皆为一代硕德。代宗崇信道钦,赐号国一禅师。道钦门下则有鸟窠道林禅林,因与白居易问答而驰名于世。牛头门风虽于唐代盛极一时,至宋以后衰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