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六祖嫡传永嘉玄觉大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十月十七

六祖嫡传永嘉玄觉大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十月十七

  农历十月十七,唐代高僧、六祖大师嫡传、永嘉玄觉禅师圆寂纪念日。

  永嘉玄觉大师(665~713),俗家姓戴,字明道,号永嘉玄觉,温州永嘉人氏,唐朝高僧,时人也称其为“真觉大师”。

  玄觉禅师少年出家,精通经论,尤其精通天台止观法门,后于温州龙兴寺侧岩下自构禅庵,独居研学,常修禅观,因看《维摩诘经》发明心地。六祖弟子玄策禅师相访,发现玄觉出言暗合诸祖。玄觉禅师遂与玄策同至曹溪,参见六祖大师,与六祖相问答,而得其印可,六祖留之一宿,翌日起程回龙兴寺,时人称之为“一宿觉”。其后,大师所在,学者辐凑,号曰“真觉大师”,弟子惠操、惠特、等慈、玄寂等人,皆为世人推重。唐玄宗先天二年十月十七日(一说开元二年或先天元年),玄觉大师趺坐入寂,世寿四十有九,敕谥“无相”。

  玄觉大师著《证道歌》一首、《禅宗悟修圆旨》一卷及《永嘉集》十卷,其中《永嘉证道歌》二四七句、一八一四字(一作二六七句、一八一七字),为古体诗体裁,或四句或六句一解,共有五十一解。《证道歌》文字极流畅,使人在朗朗吟诵间悟得佛法大意,历来与《信心铭》《参同契》《宝镜三昧》并为禅林所重视。

永嘉大师与六祖对话 

  这是一段著名的公案。每每读到此处,无不拍手称快,真是太精彩了。倘若有人能领悟此番道理,纵横驰骋禅林之间,不在话下。

  永嘉玄觉跑到六祖慧能那里,希望得到六祖印证。

  玄觉绕着大师转了三圈后,拿着锡杖杵在那里。

  大师说:沙门应该具有威严的仪表,严格的形为规范,你从何方来,如此傲慢,我看你把生命看的太重。(机锋)

  玄觉:生死是大事,变化迅速。(转语)

  大师:那你为何不去体味无生无死的境界,不去认识那生死的道理?(机锋)

  玄觉:如说体味,本知没有生死;如说认识,本就无迅速变化。    (转语)

  大师:正是如此,正是如此。

  玄觉接着郑重行礼,没过多久,玄觉就告辞要走了。

  大师还想继续考验玄觉。

  大师:你回去的太快了吧?   (机锋)

  玄觉:我本没动,何说太快。 (转语)

  大师:有没有动谁能知道?   (机锋)

  玄觉:悟性高的人自然知道。 (转语)

  大师:你已经非常明白无生之奥妙了!

  玄觉:无生难道还有奥妙吗?   (机锋,玄觉反问大师了,呵呵)

  大师:有无奥妙谁能知道?    (大师轻松转过)

  玄觉:能知道也就不是奥妙了。

  玄觉在大师那里,得到了六祖的认可。六祖很欣慰,让玄觉住一晚再走。从此,人称玄觉“一宿觉”。

  玄觉在慧能大师那里,见锋折锋,丝毫不落下风。这断印证何其完美,密不透风。

  诸位善知识,吾与诸位一同细细体味。

永嘉玄觉禅师证道歌

  君不见,

  绝学无为闲道人, 不除妄想不求真;无明实性即佛性, 幻化空身即法身,

  法身觉了无一物, 本源自性天真佛,五阴浮云空去来, 三毒水泡虚出没。

  证实相,无人法, 刹那灭却阿鼻业,若将妄语众生, 自招拔舌尘沙劫。

  顿觉了,如来禅, 六度万行体中圆,梦里明明有六趣, 觉后空空无大千。

  无罪福,无损益, 寂灭性中莫问觅,昔来尘镜未曾磨, 今日分明须剖析。

  谁无念?谁无生? 若实无生无不生,唤取机关木人问, 求佛施功早晚成。

  放四大,莫把捉, 寂灭性中随饮啄,诸行无常一切空, 即是如来大圆觉。

  决定说,表真僧, 有人不肯任情征,直截根源佛所印, 寻枝摘叶我不能。

  摩尼珠,人不识, 如来藏里亲收得,六般神用空不空, 一颗圆光色非色。

  净五眼,得五力, 唯证乃知难可测,镜里看形见不难, 水中捉月怎拈得?

  常独行,常独步, 达者同游涅槃路,调古神清风自高, 貌悴骨刚人不顾。

  穷释子,口称贫, 实是身贫道不贫,贫则身常披缕褐, 道则心藏无价珍。

  无价珍、用无尽, 利物应机终不吝;三身四智体中圆, 八解六通心地印。

  上士一决一切了, 中下多闻多不信;但自怀中解垢衣, 谁能向外夸精进

  从他谤、任他非, 把火烧天徒自疲; 我闻恰似饮甘露, 销融顿入不思议。

  观恶言、是功德, 此即成吾善知识; 不因讪谤起冤亲, 何表无生慈忍力?!

  宗亦通、说亦通, 定慧圆明不滞空;非但我今独达了, 恒沙诸佛体皆同。

  狮子吼、无畏说, 百兽闻之皆胆裂; 香象奔波失却威, 天龙寂听生欣悦。

  游江海、涉山川, 寻师访道为参禅;自从认得曹溪路, 了知生死不相关。

  行亦禅、坐亦禅, 语默动静体安然;纵遇锋刀常坦坦, 假饶毒药也闲闲。

  我师得见燃灯佛, 多劫曾为忍辱仙;几回生、几回死, 生死悠悠无定止。

  自从顿悟了无生, 于诸荣辱何忧喜?入深山、住兰若, 岑崟幽邃长松下,

  优游静坐野僧家, 閴寂安居实潇洒。

  觉即了,不施功, 一切有为法不同;着相布施生天福, 犹如仰箭射虚空

  势力尽,箭还坠, 招得来生不如意;争似无为实相门, 一超直入如来地。

  但得本、莫愁末, 如净瑠璃含宝月;既能解此如意珠, 自利利他终不竭。

  江月照,松风吹, 永夜清宵何所为?佛性戒珠心地印, 雾露云霞体上衣;

  降龙钵,解虎锡, 两钴金环鸣历历;不是标形虚事持, 如来宝杖亲踪迹。

  不求真、不断妄, 了知二法空无相;无相无空无不空, 即是如来真实相。

  心镜明、鉴无碍, 廓然莹彻周沙界;万象森罗影现中, 一颗圆光非内外。

  豁达空、拨因果, 莽莽荡荡招殃祸;弃有着空病亦然, 还如避溺而投火。

  舍妄心,取真理, 取舍之心成巧伪;学人不了用修行, 深成认贼将为子。

  损法财、灭功德, 莫不由此心意识;是以禅门了却心, 顿入无生知见力。

  大丈夫,秉慧剑, 般若锋兮金刚焰;非但空摧外道心, 早曾落却天魔胆。

  震法雷,击法鼓, 布慈云兮洒甘露;龙象蹴踏润无边, 三乘五性皆醒悟。

  雪山肥腻更无杂, 纯出醍醐我常纳。一性圆通一切性, 一法遍含一切法。

  一月普现一切水, 一切水月一月摄;诸佛法身入我性, 我性同共如来合。

  一地具足一切地, 非色非心非行业;弹指圆成八万门, 刹那灭却三祇劫;

  一切数句非数句, 与吾灵觉何交涉?

  不可毁、不可赞, 体若虚空无涯岸;不离当处常湛然, 觅即知君不可见。

  取不得、舍不得, 不可得中只么得;默时说、说时默, 大施门开无壅塞。

  有人问我解何宗? 报道摩诃般若力;或是或非人不识, 顺行逆行天莫测。

  吾早曾经多劫修, 不是等闲相诳惑。

  建法幢、立宗旨, 明明佛勅曹溪是;第一迦叶首传灯, 二十八代西天记。

  法东流、入此土, 菩提达摩为初祖;六代传衣天下闻, 后人得道何穷数?

  真不立、妄本空, 有无俱遣不空空;二十空门元不着, 一性如来体自同。

  心是根、法是尘, 两种犹如镜上痕;痕垢尽除光始现, 心法双忘性即真。

  嗟末法、恶时世, 众生福薄难调制;去圣远兮邪见深, 魔强法弱多怨害;

  闻说如来顿教门, 恨不灭除令瓦碎。作在心、殃在身, 不须冤诉更忧人;

  欲得不招无间业, 莫谤如来正法轮!

  旃檀林,无杂树, 郁密森沉狮子住;境静林间独自游, 飞禽走兽皆远去。

  狮子儿、众随后, 三岁便能大哮吼;若是野犴逐法王, 百年妖怪虚开口。

  圆顿教、勿人情, 有疑不决直须争;不是山僧逞人我, 修行恐落断常坑。

  非不非、是不是, 差之毫厘失千里;是则龙女顿成佛, 非则善星生陷坠。

  吾早年来积学问, 亦曾讨疏寻经论;分别名相不知休, 入海算沙徒自困。

  却被如来苦诃责, 数他珍宝有何益?从来蹭蹬觉虚行, 多年枉作风尘客。

  种性邪、错知解, 不达如来圆顿制;二乘精进没道心, 外道聪明无智慧

  亦愚痴,亦小騃, 空拳指上生实解;执指为月枉施功, 根境法中虚捏怪。

  不见一法即如来, 方得名为观自在;了即业障本来空, 未了应须还夙债。

  饥逢王膳不能餐, 病遇医王争得瘥?在欲行禅知见力, 火中生莲终不坏;

  勇施犯重悟无生, 早时成佛于今在。

  狮子吼、无畏说, 深嗟懵懂顽皮靼;只知犯重障菩提, 不见如来开秘诀。

  有二比丘犯淫杀, 波离萤光增罪结;维摩大士顿除疑, 犹如赫日销霜雪。

  不思议、解脱力, 妙用恒沙也无极;四事供养敢辞劳, 万两黄金亦消得;

  粉身碎骨未足酬, 一句了然超百亿。

  法中王、最高胜, 恒沙如来同共证;我今解此如意珠, 信受之者皆相应。

  了了见、无一物, 亦无人、亦无佛;大千沙界海中沤, 一切圣贤如电拂。

  假使铁轮顶上旋, 定慧圆明终不失;日可冷、月可热, 众魔不能坏真说,

  象驾峥嵘慢进途, 谁见螳螂能拒辙?大象不游于兔径, 大悟不拘于小节;

  莫将管见谤苍苍, 未了吾今为君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