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唐朝高僧药山惟俨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十一月初六

唐朝高僧药山惟俨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十一月初六

  农历十一月初六,是唐朝高僧药山惟俨禅师圆寂纪念日。

  药山惟俨禅师(737~834),俗姓韩,绛州(在今山西侯马市东北)人,别号药山,唐朝高僧,石头希迁禅师法嗣。惟俨禅师是禅宗南宗青原系僧人,曹洞宗始祖之一,他是联系马祖道一神系和石头希迁禅系的重要禅师,在禅宗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惟俨17岁时南下潮州,依慧照禅师出家。22岁从南岳衡岳寺希操(亦作希澡、智澡)律师受具足戒。后参石头希迁,密领玄旨。次参马祖道一,言下契悟,奉侍三年。复归石头,为其法嗣。后往澧州药山,广开法筵,四众云集,大振宗风。太和八年(834)农历十一月六日示寂,世寿八十四。唐文宗谥弘道大师,塔曰化城。(一说太和二年示寂,世寿七十。)

  惟俨禅师广通经论,但无著述传世,接引学人常以一语道破。如《五灯会元》载:“李翱问师何姓?师曰:正是时。李不委,却问院主:某甲适来问和尚姓,和尚曰正是时,未审姓什么。主曰:恁么则姓韩也。师闻乃曰:得恁么不识好恶,若是夏时,对他便是姓热。”《景德传灯录》载:“师坐次,有僧问:兀兀地思量什么?师曰:思量个不思量底。曰:不思量底如何思量?师曰:非思量!”惟俨大师弟子有云岩昙晟、道吾宗智、船子德诚、椑树慧省、鄂州百颜、泾原光宓、宣州落霞、药山夔、澧州高沙弥、李翱等,其中以云岩、道吾法系较为荣盛。

药山惟俨禅师悟道因缘

  一天,惟俨禅师在石上打坐,石头和尚见了,便问:“汝在这里作么?”

  惟俨禅师道:“一物不为。”

  石头和尚道:“恁么即闲坐也。”

  惟俨禅师道:“若闲坐即为也。”

  石头和尚道:“汝道不为,不为个甚么?”

  惟俨禅师道:“千圣亦不识。”

  石头和尚一听,知道惟俨禅师已经彻悟,于是作偈赞曰:

  “从来共住不知名,任运相将只么行。

  自古上贤犹不识,造次凡流岂可明?”

  后来,石头和尚垂示惟俨禅师道:“言语动用没交涉。”

  惟俨禅师道:“非言语动用亦没交涉。”

  石头和尚道:“我这里针札(zha,刺)不入。”

  惟俨禅师道:“我这里如石上栽华。”

  石头和尚于是印可了惟俨禅师。

  惟俨禅师后居澧州药山,开法化众,一时门庭兴盛,海众云集。

  关于惟俨禅师的禅风,我们可以从一件小事中见其一斑:

  一天晚上,惟俨禅师在月光下经行,不知不觉登上寺院附近的一座高峰。夜色清凉如水,远近的村落尽收眼底,隐约间还能听到一两声犬吠。惟俨禅师突然看到云开月现,便情不自禁地对着长空大笑一声。这一声大笑,声应澧东九十多里。那天晚上,澧阳的人都听到了这一声大笑,都觉得奇怪,都猜疑是从自己东面的邻居家里传出来的。第二天,大家展转相问,迭互推寻,最后才发现是从药山上传来的。惟俨禅师的徒众都惊愕地相互传道:“昨夜和尚山顶大笑!”当时李翱为朗州刺史,听说此事后,便作诗一首,赠给惟俨禅师,云:

  “选得幽居惬野情,终年无送亦无迎。

  有时直上孤峰顶,月下披云笑一声。”

  下面,我们再来看几则惟俨禅师的接众语录:

  问:“如何不被诸境惑?”师曰:“听他(任他去,不理他),何碍汝?”曰:“不会。”师曰:“何境惑汝?”

  僧问:“如何是道中至宝?”师曰:“莫谄曲。”曰:“不谄曲时如何?”师曰:“倾国不换。”

  一日院主请师上堂。大众才集,师良久,便归方丈闭门。院主逐后曰:“和尚许某甲上堂,为什么却归方丈?”师曰:“院主,经有经师,论有论师,律有律师。又争怪得老憎?”

  师坐次,有僧问:“兀兀地思量什么?”师曰:“思量个不思量底。”曰:“不思量底如何思量?”师曰:“非思量。”

  僧问:“学人拟归乡时如何?”师曰:“汝父母遍身红烂,卧在荆棘林中,汝归可所?”僧曰:“恁么即不归去也。”师曰:“汝却须归去。汝若归乡,我示汝个休粮方。”僧曰:“便请。”师曰:“二时上堂,不得咬破一粒米。”

  僧问:“已事未明,乞和尚指示。”师良久曰:“吾今为汝道一句亦不难。只宜汝言于下便见去,犹较些子。若更入思量,却成吾罪过。不如且各合口,免相累及。”

  师看经,有僧问:“和尚寻常不许人看经,为什么却自看?”师曰:“我只图遮眼。”曰:“某甲学和尚还得也无?”师曰:“若是汝,牛皮也须看透。”

  以上所举数则语录,颇有意趣,很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惟俨禅师圆寂于太和八年(834)十一月六日,春秋八十四岁。临入寂前,惟俨禅师大叫道:“法堂倒!法堂倒!”惟俨禅师的徒众听了连忙持拄支撑。惟俨禅师举手道:“子不会我意。”说完使入灭。谥弘道大师。

药山禅师公案

  云在青天水在瓶

  在唐朝,六祖以下的第四代,药山禅师,他是禅门的龙象,当时他当地太守叫李翱,也很仰慕他的声望,就去拜访药山。药山正在安坐,看见太守来,没有理睬太守。太守恃才傲物,认为我这样的根器天资,禅师看见我,应该很具礼欢迎才对,怎么没有理睬自己,很不高兴。就说:原来见面不如闻名。药山就回答说:太守哇,你为什么“贵耳而贱目”哇?为什么尊贵你的耳闻而轻视你的目睹?

  李太守还是很聪明,他就了解药山是个禅师。于是问法:请问什么是道?药山就指指天上的云,指指地下的水瓶,并问:你明白了吗?太守说:不明白。药山就说:云在青天,水在瓶。李翱就礼拜了。他的答覆,这种禅宗的开示,不是给你谈很多道理,都是直指人心。什么是道?“云在青天水在瓶。”李太守根器很利,他就领悟了,成为药山很重要的弟子。这里不宜再作注解,话多了便成画蛇添足。

  我们以为禅宗语句只是机锋敏捷,语句巧妙,殊不知大谬不然。禅宗大德的一言一句,都是当人的真实受用,本地风光如实透露。再引一则药山公案,就可证实禅师的答话不是口头禅。

  什么虎,是你虎

  一次药山随众入山砍柴。(古德作了方丈,并不就养尊处优了,这些劳动都是受请同去的。)山很深,正在打柴的时候,弟子看见老虎来了,弟子大喊:师父!虎,老虎来了。希望师父赶紧躲一躲。谁知药山呵斥弟子说:“什么虎,是你虎。”有什么老虎,是你,是你现老虎。这生死关头,危在瞬息之中的时候,真实的水平,就看出来了。药山禅师他没有虎哇,是你虎哇。所以修持人要有真实的受用。药山禅师无虎,所以虎也就无法伤害禅师。(《心声录》,黄念祖著,中国书籍出版社,2011年版)

  原文

  药山。大家都知道,过去在庙里劳动都是全体参加的,要砍柴,大家都得去,不管你是方丈还是谁,那叫“普请”!“普请”两个字好像听着很客气,实在就是:全体参加义务劳动。都要去,很苦的事情,而且是在很深的山里,不然怎么会有老虎出来。正在砍柴的时候,徒弟大嚷一句:“师父,虎!”看见老虎了。药山回头看看他,骂了他一句:“什么虎?是你虎!”他镇定到这种程度,信心也到这种程度,所以是禅门的龙象。有什么老虎?是你,你是老虎。(《净修捷要报恩谈结语》,黄念祖居士讲述,大通永利编辑组校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