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宋朝高僧虎丘绍隆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五月初八

宋朝高僧虎丘绍隆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五月初八

  农历五月初八,是宋朝高僧虎丘绍隆禅师圆寂纪念日。

  虎丘绍隆禅师(1077~1136),俗名绍隆,和州(安徽)含山人,北宋末年禅僧,圆悟克勤禅师法嗣,虎丘派之祖。

  9岁于佛慧院出家,15岁受具足戒。从出家到受大戒,6年当中,精研戒律。受完大戒,有了稳固的戒律基础,20岁时,开始游方参学,第一位参学的是长芦信禅师。一日,绍隆禅师偶然间看到前来寺院挂单的同参所持的圆悟克勤禅师开示录,读完后,心生向往,叹道:“想酢生液,虽未浇肠沃胃,要且使人庆快,弟恨未聆謦欬耳。”表示读罢圆悟克勤禅师的开示,令人法喜畅快, 就像一想到醋,口中便开始流口水了,也因此更加遗憾不能亲身领受克勤禅师的教导。绍隆禅师于长芦信禅师处得其法要后,又到湛堂文准、黄龙死心等大师处参学。

  就这样过了数年,听闻圆悟克勤禅师住夹山(湖南)灵泉禅院,绍隆禅师便前往依止参方。

  绍隆禅师自宋政和初年(1111)依止克勤禅师开始,便紧随大师的脚步,20年专心一意,勤于道业。克勤禅师先住夹山,又奉诏住持金陵蒋山。靖康之难,金兵攻陷开封,北宋灭、南宋立,高宗又敕克勤禅师住云居山。一路走来,国难迭起、烽火连天,绍隆禅师始终随侍在圆悟克勤禅师身边,随师弘扬法化。

  建炎末年(1130),克勤禅师拟退位返归故乡四川,绍隆禅师亦念家中双亲年迈,决定回到故乡弘法。师徒虽然别离,然而绍隆禅师未忘师恩。他将克勤禅师的法相高挂于堂中安奉、躬行师训。绍隆禅师先住和州开圣禅院,后住持彰教寺,终住虎丘山云岩禅寺。

  在克勤禅师入寂前二年,即高宗绍兴三年(1133),绍隆禅师搜集恩师一生之上堂、小参、法语、佛事、拈古偈颂等,编纂辑成《圆悟佛果禅师语录》一书,使后人得窥一代临济禅师之传法宗风。

  绍兴六年(1136)的夏天,绍隆禅师示现微疾,五月八日,将院事交付首座宗达后,写下了最后的开示:“无法可说,是名说法,所以佛法,无有剩语,珍重。”随后掷笔而逝。世寿六十,戒腊四十五,为南岳下十五世,世称虎丘绍隆。

  绍隆禅师住虎丘山时,众僧云集、道声大扬,然其门风孤峻,得法者仅天童昙华一人;法孙则有天童咸杰等人;咸杰之下,破庵祖先、松源崇岳、曹源道生等高僧辈出,法道大兴。此脉因以绍隆禅师为开山祖师,故称其法系为“虎丘派”,与圆悟克勤禅师另一弟子大慧宗杲禅师所开演的“大慧派”,同属临济宗杨岐派下。元代以后,门流更奔溢至日本,可谓盛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