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华严宗五祖宗密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正月初六

华严宗五祖宗密禅师圆寂日是哪天?农历正月初六

  农历正月初六,华严宗五祖圭峰宗密禅师圆寂纪念日。

  宗密禅师(780~841),唐代高僧,俗名何炯,四川西充人。出生在豪门望族之家,少年通阅儒学,20岁探学佛经

  唐宪宗元和二年(807)年赴京师应贡举,途经四川遂宁,听闻道圆和尚说法,于是随其出家,法号宗密。因他长期住在陕西终南山草堂寺南圭峰,因此又称他为圭峰大师。法师常以“三乘不兴”,“四分不振”为耻,是唐代一位“励志以阐教度生,助国家文化也”的高僧大德。

  据资料记载,圭峰32岁(812年)入长安华严寺,师从华严宗四祖澄观法师。在执弟子礼的最初两年,宗密随侍澄观,不离左右。

  圭峰宗密先后在终南山草堂寺、丰德寺、绵竹祥符寺等处驻锡修禅著述。撰写《圆觉经大疏》、《注华严法界观门》、《华严原人论》等200余卷。法师主张禅教一致,他把各家所述诠表禅门根源道理的文字偈句集录成书,称为《禅源诸诠集》,也略称《禅源诠》。圭峰宗密禅师对《华严经》有深入的研究和精辟的阐述,它是在三论、天台慈恩等及地论师、摄论师等前人的学说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一个思想体系。

  828年,唐文宗曾诏圭峰禅师内殿问法,皇帝钦赐紫方袍,赐号“大德”。

  圭峰宗密为发展华严一宗,对其学说颇多建树,主张融洽华严和禅宗,提倡禅教一致。祥符寺早期寺名为华严寺,可追溯至隋唐时期。圭峰禅师的多卷著作问世,极大地推动了当时的禅、教共融。从许多资料佐证证实,在禅师禅、教共融的思想体系下,华严寺(后来的祥符寺)在当时形成了一个全速发展时期,成为佛教界的一座名刹。

  宗密的弟子甚多,据《景德传灯录》卷十三所载,著名的有圭峰温、慈恩寺太恭、兴善寺太锡、万乘寺宗、瑞圣寺觉、化度寺仁瑜等六人,此外还有见于《遥禀清凉国师书》的玄珪、智辉等。

  公元841年,农历正月初六,圭峰禅师于长安兴福塔院示寂,世寿62岁。正月初七后,僧俗等奉全身于圭峰。正月二十三,荼毗得舍利数十粒。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