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唐朝高僧鉴真和尚圆寂日是哪天?农历五月初六

唐朝高僧鉴真和尚圆寂日是哪天?农历五月初六

  农历五月初六,是唐朝高僧鉴真和尚的圆寂纪念日。

  鉴真和尚(688年~763.06.25),俗姓淳于,广陵江阳(今江苏扬州)人。中国唐朝佛教高僧,佛学大师,生于唐垂拱四年(688),卒于广德二年(763) ,律宗南山宗传人,也是日本佛教南山律宗的开山祖师,还是一位著名医学家。曾担任扬州大明寺主持,应日本留学僧请求先后六次东渡,弘传佛法,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鉴真和尚传

  鉴真和尚唐朝原籍广陵江阳(今江苏扬州),幼时家境清贫。

  长安元年(701)14岁时,随父在扬州大明寺出家,师从智满禅师,当了沙弥

  唐中宗神龙元年(705)他从道岸禅师受菩萨戒

  景龙初年(708)随师到洛阳、长安,屡从名师受教。在长安期间,鉴真勤学好问,不拘泥于门派之见,广览群书,遍访高僧,除佛经之外,在建筑、绘画,尤其是医学方面,都具有了一定的造诣。他已成为对佛学具有较深造诣的高僧。

  开元元年(713)鉴真成为了精通佛教律宗学说的有名的和尚回到扬州,任扬州大明寺主持。并以这里为中心,开始了他此后三十年在淮南地区广泛的宗教活动和社会活动。

  733年成为当地佛教领袖、大明寺方丈,受其传戒者前后有四万余人。时人誉其“江淮之间,独为化主”。55岁时,鉴真住扬州大明寺,为众讲律。

  开元二十一年(733)日本遣僧人荣睿、普照随遣唐使来我国留学  。日本僧人荣睿、普照受日本佛教界和政府的委托,延请鉴真去日传戒,为日本信徒授戒。当时,大明寺众僧“默然无应”,唯有鉴真表示“是为法事也,何惜身命”。遂决意东渡。

  天宝二年(743)鉴真和他的弟子祥彦、道兴等开始东渡。十年之内五次泛海,历尽艰险,由于海上风浪、触礁、沉船、牺牲以及某些地方官员的阻挠而失败;尤其是第五次遭到恶风怒涛的袭击,在海上漂了14天,最后漂到海南岛的振州(今崖县)。返途时突发眼疾,62岁的鉴真大师双目失明,他的大弟子祥彦圆寂,邀请他的日本僧人也病故了,但他东渡宏愿始终不移。

  但他东渡弘法之志弥坚,从未动摇。天宝十二年(753)十一月十五日,他率弟子40余人从扬州(今瓜洲镇入江口处)出发,第六次启程渡海,同年在日本萨秋妻屋浦(今九州南部鹿儿岛大字秋月浦)登岸,经太宰府、大坂等地,于次年入日本首都平城京(今日本奈良),受到日本朝野僧俗的盛大欢迎。实现了东渡宏愿。此后鉴真在日本辛勤不懈地活动了十年,弘法传律,兴建佛寺,行医辨药,十年如一日。鉴真的一行不仅在佛教,而且在建筑、雕塑、文学和医学等方面,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传播了唐代多方面的文化成就,  鉴真大师在日本被日本人民尊称为“文化恩人”、“律宗初祖”、“建筑之父”,“医药之圣”和“天平之甍”,意为他的成就足以代表天平时代文化的屋脊(比喻高峰、最高成就)等。

  763年(广德元年)6月25日,鉴真大师在日本圆寂,安葬于唐招提寺。

  鉴真大师一生多次在我国各地辗转,度众四万余人,又将佛教律宗传入日本,成为日本律宗的初祖,最后圆寂在日本唐招提寺,为中日友好献出自己的一生,鉴真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世世代代友好做出了贡献,被日本佛教界人士永远尊崇,他的雕像放在日本寺庙大殿里供奉,法脉流向东瀛各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