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农历二月初五 天台宗九祖荆溪玄湛然大师圆寂日

农历二月初五 天台宗九祖荆溪玄湛然大师圆寂日

  农历二月初五,唐朝高僧天台宗九祖荆溪玄湛然大师圆寂纪念日。

  玄湛然大师(公元711年~782年),俗家姓戚,常州荆溪(江苏宜兴)人氏,唐朝天台宗高僧。家世业儒,独好佛法

  玄宗开元十五年(727),他年十七岁,游浙东,寻师访道。

  至十八年(730),于东阳遇金华方岩,示以天台教门并授以《摩诃止观》等书,于是求学于台宗八祖左溪玄朗(673—754)门下。玄朗知为道器,诲以所传天台教观的大旨,其后十余年间专究此学。

  到天宝七年(748),三十八岁,才在宜兴君山乡的净乐寺出家。既而往会稽的开元寺,就四分律相部宗名僧昙一,广究律部。又在吴郡开元寺,敷讲《摩诃止观》。

  过了六年(天宝十三年,754),玄朗圆寂,于是在东南各地盛弘天台的教法。当时禅、华严、法相诸宗,名僧辈出,各阐宗风,湛然慨然以中兴天台为己任,常对弟子说:‘今之人或荡于空,或胶于有,自病病他,道用不振,将欲取正,舍予谁归?’从而祖述所传,撰天台三大部的注释及其他凡数十万言,显扬宗义,对抗他家,于是台学复兴。

  天宝、大历间(742—779),玄、肃、代三宗前后征召他,都托病固辞。初住兰陵(今江苏武进县),晚年迁天台国清寺,以身诲人,耆年不倦,当大兵大饥之际,学徒来集的更多。

  建中三年(782)二月初五,湛然大师示疾佛陇道场,告门下弟子曰:“道无方,性无体。生欤死欤?其旨一贯。吾归骨此山,报尽今夕,要与汝辈谈道而诀。夫一念无相谓之空,无法不备谓之假,不一不异谓之中。在凡为三因,在圣为三德。爇炷则初后同相,涉海则浅深异流。自利利人,在此而已。尔其志之!”言讫隐几,泊然而化。世寿七十二,法腊四十三。

  湛然大师被尊为台宗中兴祖、第九祖,一般称为荆溪尊者、妙乐大师,又称记主法师。弟子有道邃、行满、元浩等三十九人,其中吴门元浩(—817)于《法华》、《止观》之学深有所得,为湛然嘱累弟子。道邃、行满后来传教观于日僧最澄(767—822),最澄尽写此宗的教籍以归,开立日本的天台宗。贤首宗的名德清凉澄观,早年亦尝从湛然受学止观及《法华》、《维摩》等疏。又有翰林学士梁肃,也曾从湛然学教观,深得心要,尝以《摩诃止观》文义弘博,删定为六卷,又述《止观统例》一卷等。其说出入儒释,和宋代理学极有关系。此外从湛然受学的人士,有李华等数十人。

  湛然大师著作等身,有《法华玄义释签》二十卷、《法华文句记》三十卷、《摩诃止观辅行传弘决》四十卷,并注释天台三大部,阐明智顗大师教观深旨,又有《金刚錍》一卷、《止观义例》二卷、《法华五百问论》三卷,建立台宗正义,破斥他家异解。又有《摩诃止观辅行搜要记》《维摩经略疏》各十卷,《维摩经疏记》六卷(或曰三卷),《华严经骨目》二卷,《法华经大意》《十不二门》《始终心要》《法华三昧行事运想补助仪》各一卷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