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无间地狱是什么?阿鼻地狱与无间地狱一样吗?

无间地狱是什么?阿鼻地狱与无间地狱一样吗?

无间地狱是什么?阿鼻地狱与无间地狱一样吗?

  无间地狱与阿鼻地狱是一样的。无间地狱,又叫阿鼻地狱,是八大地狱中最苦的一个,由平等王管理。此狱罪人所受之苦,无有间歇。凡犯五逆罪者,堕生此狱。

  堕入无间地狱的,都是极恶的人,犯了极重的罪,就被打入无间地狱。在无间地狱之中,永远没有任何解脱的希望,除了受苦之外,绝无其他感受,而且受苦无间,一身无间,时无间,行无间。在无间地狱之中,猛火烧人,所以也叫“阿鼻焦热地狱”

  无间地狱的五种“无间”

  一、趣果无间:命终之后,直接坠此狱中,无有间隔。无论你是贵贱富贵、中国人外国人,你只要造了五逆十恶的重罪,自然就会堕到无间地狱,这种无间就不分别你的富贵贫贱,乃至于是人间天上,对一切有情众生都平等。

  二、受苦无间:坠此狱,直至罪毕出狱,其间所受之苦无有间断。你到了阿鼻地狱,你就是动经尘点劫就在那里受苦无间,一切受苦的刑具很多,受完这个刑具再受那个刑具。

  三、时间无间:劫之间,相续而无间断。那个时间很长,而且没有一刻的间隙。

  四、命无间:劫之间,寿命无间断。寿命极长,动则百千万亿劫,而且一日一夜万死万生,相续而无间断。

  五、身形无间:地狱纵横八万四千由旬,身形遍满其中而无间隙。这个地狱的面积很大,或者纵广八万四千由旬,那一个人在地狱,一个人就充满这么大的地方,很多人在那里也充满,各个地狱众生都感觉到唯我一人在这里受罪受苦。

佛教辞典对“无间地狱(阿鼻地狱)”的解释

无间地狱是什么?佛教辞典对“无间地狱(阿鼻地狱)”的解释

  《佛学常见辞汇》对无间地狱的解释

  (一)无间地狱,受苦没有间断的地狱,为八热地狱之一。

  (二)阿鼻地狱,八大地狱之一,又名无间地狱,即是受苦无间断的地狱,也是造极重罪的人死后所堕落的地方。

  《三藏法数》对无间地狱的解释

  谓有罪众生,至彼受苦,无有间歇,故名无间。此于八热中又为最重之狱也。成实论明五种无间:一者,趣果无间。谓有极重罪者,即向彼狱受其果报,无有间歇。二者,受苦无间,谓至彼狱受诸痛苦,无有间歇。三者,时无间。谓至彼狱受苦,时节无有间歇。四者,命无间。谓彼地狱,寿命一中劫,无有间歇。五者,形无间。谓彼地狱受罪众生,生而复死,死已还生,身形无有间歇也。(一中劫者,二十小劫为一中劫也。)

  《俗语佛源》对无间地狱的解释

  梵语(avicinaraka),译为“阿鼻地狱”,意为“无间地狱”。唐·道世《诸经要集》卷十八谓:「彼处恒受苦受,无喜乐间,故名无间。」阿鼻地狱在地狱中品位最下、受苦最惨而没有间歇。阿鼻地狱的大苦果是由“五逆”、“十恶”等大恶业所感召的。《续高僧传》卷八载,周武帝“灭佛”时,唯有慧远抗声谓:「陛下今持王力自在,破灭三宝,是邪见人。阿鼻地狱不拣贵贱,陛下安得不怖!」后亦用以形容极端困苦的处境。如宋·司马光《禅门六偈》一:「愤怒如烈火,利欲如铦锋;终朝长戚戚,是名阿鼻狱。」(李明权)

  《佛学大辞典》对无间地狱的解释

  (一)无间地狱,(界名)八热地狱之一。梵云阿鼻旨(Avīci),造五逆罪之一者,即堕于此,一劫之间,受苦无间,故名无间地狱。无间有五种之义:一趣果无间,终此身直堕于彼无间隔也。二受苦无间,受苦无间断也。三时无间,一劫之间,相续而无间断也。四命无间,一劫之间,寿命无间断也。五身形无间,地狱纵横八万四千由旬,身形遍满之而无间隙也(此五义,大部补注以为成实论之说而引之,诸师皆效是,然成实论无此义,于五无间条下辩之)。

  成实论八曰:「次身受报,故名无间。」(成实论仅此一义耳)。

  俱舍论十一曰:「此赡部洲下过二万,有阿鼻旨大捺落迦,深广同前,谓各二万。故彼底去此四万逾缮那,以于其中受苦无间,非如余七捺迦受苦非恒,故名无间。(中略)有余师说,阿鼻旨中无乐间苦,故名无间。」

  (二)阿鼻地狱,(界名)阿鼻为地下之牢狱,故曰地狱。在此地下之最底,余大地狱重迭其上。见俱舍论世间品。止持音义曰:「阿鼻,此云无间。观佛三昧经云:阿言无,鼻言救。成论明五无间:一、趣果无间,舍身生报故。二、受苦无间,中无乐故。三、时无间,定一劫故。四、命无间,中不绝故。五、形无间,如阿鼻纵广八万由旬,一人多人皆遍满故。此五无间,乃造五逆业者报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