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农历四月初八是什么日子?唐朝高僧道宣律师生日

农历四月初八是什么日子?唐朝高僧道宣律师生日

  农历四月初八是唐代高僧道宣律师的生日。

  释道宣(596-667),唐代高僧,俗姓钱,字法遍,原籍吴兴长城(今浙江长兴)人,一作丹徒人,自称吴兴人(《释迦方志》),生于京兆长安,东汉富春侯钱让之后,是佛教南山律宗开山之祖,又称南山律师、南山大师,世称“律祖”。

  十六岁时出家,先后随日严寺慧頵、大禅定寺智首学律。后住于终南山仿掌谷,建白泉寺,在此深入研究并弘宣《四分律》,其宗派被称为南山律宗。

  道宣律师曾到各地讲说律学,也曾在玄奘译场中参与译经。道宣律师严守戒品,深好禅那,先后住持崇义寺、丰德寺、净业寺等。

  高宗显庆三年(658),任长安西明寺上座,不久撰成《释门章服仪》和《释门归敬仪》等著作。

  龙朔二年(662),高宗敕令僧尼礼拜君亲,道宣律师与玄奘法师等上书力争。乾封二年二月,道宣律师在净业寺创立戒坛,为后世建筑戒坛之法式。同年十月圆寂,世寿七十二,法腊五十二,谥号“澄照”。

  道宣律师开创中国南山律宗,集律宗之大成,世称“南山律师”。

  道宣研究戒律,盛名远播西域。大师一生精持戒律,依佛制筑戒坛为人授戒,撰述疏钞解释戒律,大演毗尼,后世尊为中国的律宗初祖。一生中大多数时间居终南山,故世称“南山律祖”,而中国的律宗也被称为“南山律宗”。他以《四分律》为基础,参考其他各部律典,综合各家之所长,会通大乘和小乘,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

  道宣律师一生钻研《四分律》,于各地讲说无数,著作等身,为当时各宗派学者所必读,其中除“南山五大部”为后世治律指南外,为区分佛、道,著有《古今佛道论衡》、《广弘明集》及其他经录、史传、资料集等著作,共二百二十馀卷,皆为研究佛教史之珍贵文献。道宣并于净业寺首创戒坛,标示轨范,成为后世建筑戒坛的法式,使律学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一部份,在佛教史上大放异彩。直至今日,中国的出家戒律仍以《四分律》为圭臬。

  道宣律师一生奖掖后进,不遗余力,德行淳厚,为僧俗大众所敬仰。著述等身,有《四分律删繁补阙行事钞》十二卷、《羯磨疏》三卷、《戒本疏》六卷、《拾毗尼义钞》六卷、《比丘尼义钞》六卷,并称为“律学五大部”,其中《行事钞》是研究四分律所不可或缺之书。

  道宣在佛教文史学上贡献也很大,贞观十九年撰成《续高僧传》三十卷,永徽元年撰成《释迦方志》二卷,显庆五年撰成《佛化东渐图赞》一卷(今佚)。当时佛道二教论诤甚炽,他先后撰成《集古今佛道论衡》四卷。麟德元年撰成《大唐内典录》十卷、《广弘明集》三十卷和《集神州三宝感通录》三卷,又于麟德二年撰成《释迦氏谱》(一名《释迦略谱》)一卷,此外还有《圣迹现在图赞》《后集续高僧传》《法门文记》等,其中《续高僧传》《释迦方志》《集古今佛道论衡》《大唐内典录》和《广弘明集》等都是佛教文史上重要名著。唐智昇法师称他“外博九流,内精三学,戒香芬洁,定水澄齐,存护法城,著述无辍”(见《开元释教录》),确实非常精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