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三世佛怎么区分手势?三世佛的手势图

三世佛怎么区分手势?三世佛的手势图

三世佛怎么区分手势?三世佛的手势图

  三世佛,一般指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又分为横三世佛和竖三世佛,横三世佛是指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竖三世佛是指燃灯佛、释迦牟尼佛、弥勒佛。详细介绍可点击“三世佛指的是什么?

释迦牟尼佛的手势

  释迦牟尼佛的手势根据不同的姿势有着不同的变化。常见的有这几种姿势,即禅定像、成道像、说法像、立像、太子像、涅槃像等。

  禅定像

  禅定像,跏趺坐,结禅定印。右手置放在左手上,手心向上、拇指指尖相向,其余手指自然平放。佛陀菩提树下禅坐入定,就是结跏趺坐并结禅定手印。又称为法界定印。这种形象的释迦牟尼佛,通常供奉在大雄宝殿中央,为三世佛或三身佛的主尊,两侧有胁侍,左为阿难尊者,右为迦叶尊者。

释迦牟尼佛的手势之禅定像:跏趺坐,结禅定印。

  成道像

  释迦牟尼成道像为释迦牟尼跏趺坐在莲花座上,左手置放在脚上或手捧钵盂,名为“定印”,表示禅定之意;右手垂直指地,名为“触地印”,表示释迦牟尼佛牺牲自己一切来为众生解脱,这些都是在大地上做的事,唯有大地能够证明。

释迦牟尼佛的手势之成道像:左手置于双腿之上结禅定印,右手结降魔触地印

  左手置于双腿之上结禅定印,右手结降魔触地印,这是释迦牟尼成道的标识。佛像的右手掌置于右膝上,五指朝向地面或者仅以食指尖抵触地面,代表佛陀修行成道降伏魔军,这是佛陀成道时所结的印相。释迦在修行成道时,有魔王不断前来扰乱,以期阻止释迦的清修。后来释迦即以右手指触地,令大地为证,于是地神出来证明释迦已经修成佛道,终使魔王惧伏,因此又称为降魔印。

  说法像

  说法像,跏趺坐,手结说法印。即左手横放在左脚上,右手向上屈指呈环形。表示释迦牟尼佛为了度众生而应化世间,演说清静教法。

释迦牟尼佛的手势之说法像:跏趺坐,手结说法印。即左手横放在左脚上,右手向上屈指呈环形。

  立像

  立像,即站立形式,左手下垂,右手屈臂向上伸。下垂手势表示能满足众生愿望;上伸手势表示能解除众生苦难。

释迦牟尼佛的手势之立像

  太子像

  太子像,为释迦童子赤身站立形象,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太子降生日,一般寺院里都要举行隆重的“浴佛节”,这时大雄宝殿里会供奉释迦太子像,供大家浇灌香水沐浴。

释迦牟尼佛的手势之太子像

  涅槃像

  涅槃像是根据释迦牟尼佛涅槃时情形塑造的。佛像面朝南,右侧卧,双脚伸直并拢,左手置身体上,右手支颐,双目微闭,自在而安祥。这种佛像一般供奉在寺院后殿的卧佛殿中。

释迦牟尼佛的手势之涅槃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