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三世佛指的是什么?横三世佛和竖三世佛是什么?

三世佛指的是什么?横三世佛和竖三世佛是什么?

三世佛指的是什么?

  三世佛指的是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俗称“三宝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对象。一般以燃灯佛代表过去诸佛,释迦牟尼佛代表现在诸佛,弥勒尊佛代表未来诸佛。

横三世佛和竖三世佛是什么?

  横三世佛和竖三世佛分别指空间和时间。根据印度哲学,时间和空间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为以空间计算的“横三世佛”与以时间计算的“纵三世佛”。“纵三世”和“横三世”共同构成了佛教的核心体系,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教派。

横三世佛指的是哪三尊佛?

横三世佛指的是哪三尊佛?释迦牟尼佛、东方药师佛、西方阿弥陀佛

  横三世佛,是指释迦牟尼佛、东方药师佛(另一说是东方阿閦佛)、西方阿弥陀佛。主要体现的是空间上的一种关系。分别代表东、中、西三方不同世界的佛。

  横三世佛中,一般情况下,释迦牟尼佛居中持说法印、降魔印或定印;药师佛居东,一般双手或单手捧一药钵盂、或宝珠、宝塔;阿弥陀佛居西,单手或双手捧一朵莲花台,表示西方接引。这是横三世佛的组合。

  释迦牟尼佛(主管中央娑婆世界

横三世佛之释迦牟尼佛(主管中央娑婆世界)

  释迦牟尼佛,娑婆世界的教主。「释迦」是佛的姓,「牟尼」是佛的名字。他有两位胁侍,“大智”文殊菩萨和“大行”普贤菩萨;他的法身是藏传佛教崇敬的大日如来。

  释迦牟尼的时代,约当西元前六世纪中叶,正是我国春秋时代,与孔子同时。他是当时迦毗罗国 (Kapilavatthu) 国王的长子,父亲名净饭 (Suddhodana),母亲名摩耶 (Mqyq) 。摩耶夫人生产前,根据当时习俗,回到母家去,路过蓝毗尼园(Lumbin]), 在树下休息的时候,生下了悉达多王子。

  摩耶夫人产后不久就死了。幼年时代的释迦牟尼是由他的姨母波阇波提夫人 (Prajqpati)养育的。他自小从婆罗门学者们学习文学、哲学、算学等等,知识很广博;又从武士们学习武术,是一个骑射击剑的能手。他父亲净饭王因为他天资聪慧,相貌奇伟,对他期望很大,希望他继承王位后,建功立业,成为一个‘转轮王’(统一天下的君主)。

  悉达多王子在幼年的时候,就有沉思的习惯,世间许多现象,给他看到,都容易引起他的感触和深思:饥渴困乏、在烈日下耕田的农人,绳索鞭打、口喘汗流拖著犁头耕地的牛,蛇虫鸟兽弱肉强食的情景,衰丑龙钟的老人,辗转呻吟的病人,亲朋哭泣送葬中的死人,这些都促使他思索著一个问题—如何解脱世界的苦痛。他读过的吠陀书(Veda,婆罗门经典)不能解决他的问题。他学到的知识和他未来的王位、权力也都不能解决他的问题。于是他很早就有了出家的念头,后来终于舍弃了王位。

  净饭王发觉了他儿子的心思后,曾经想过各种办法防止他,特别是企图从生活的享受上羁縻他。悉达多王子十六岁时,净饭王便为他娶了邻国的王女耶输陀罗(Yasodharq)为妃,生了一个儿子叫罗怙罗(Rqhula)。但是这一切都没有能够阻止他,终于在一天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偷偷地出了国城,进入一个森林中,换去王子的衣服,剃去须发,成为一个修道者。关于他出家时的年龄,有两种不同记载,一说是十九岁,一说是二十九岁。

  他父亲曾尽力劝他回去无效,只好在亲族中选派五个人随从他一起,这五个人的名字是:憍陈如,跋堤,跋波 ,摩诃男,阿说示。悉达多王子和他的侍者们先后寻访当时三个有名的学者,从他们学道,但都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于是他知道当时哲学思想中没有真正解脱之法,便离开了他们,走到尼连禅河(Naira`janq现在叫做Lilaian)岸边的树林中,和那里的苦行人(极端刻苦修行的人)在一起。为了寻求解脱,他尝够了艰苦辛酸,坚持不懈,经历六年之久。

  但是结果徒劳无功,方才悟到苦行是无益的。他于是走到尼连禅河里去沐浴,洗去了六年的积垢,随后受了一个牧女供养的牛奶,恢复了气力。当时随从他的五个人见到他的情景,以为他放弃了信心和努力,便离开了他,前往波罗奈城(Benares)去继续他们的苦行。王子于是一个人走到一棵毕钵罗(Pippala)树下,铺上了吉祥草,向著东方盘腿坐著,发誓说:‘我今如不证到无上大觉,宁可让此身粉碎,终不起此座。’ 他便这样在树下思维解脱之道,终于在一个夜里,战胜了最后的烦恼魔障,获得了彻底觉悟而成了佛陀

  药师佛(主管东方琉璃光世界)

横三世佛之药师佛(主管东方琉璃光世界)

  药师佛,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结跏趺坐,手持药塔,表示消灾延寿,救度众生。药师佛的两位胁侍菩萨是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一般祈祷于药师佛,主要目的在于祈求现世安乐。药师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灾、延寿、去病,许多老者、病人都会礼拜药师佛,以求健康长寿。

  药师佛又叫药师琉璃光如来,以 “琉璃”为名,取琉璃之光明透彻,喻国土清净无染污。药师如来是专门疗治众生贪、瞋、痴的医王,他所发的十二种大愿,愿愿围绕利益众生,愿愿为众生,消灾免难、增福延寿,普愿天下有情,诸事顺遂。

  药师佛,左手托钵,右手曲臂当胸,结无畏印,药钵为药师佛的法器之一,盛满草药的药钵也寓意着,药师佛无病无痛十二大宏愿。什么是药?从曾经普贤菩萨和善财童子一段对话,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药。

  普贤菩萨让善财童子入山采药,善财童子空手而归,他说“满山都是药,不知道从哪里采起”,普贤菩萨对善财童子说:“你再去”,这一次,善财童子还是空手而归,普贤菩萨问,到底是什么回事?

  善财童子说:“虽然满山都是药材,可是它们又不是药,没有医生的调配,药不得为药”,药之所以成为药,关键是有懂得人,药钵里所装之“药”,在药师佛这里,是拔众生苦,医众生病的良药,更是治疗内心的良药,药师佛以积极进取的精神,教化弟子勇敢的面对苦难,以勇气和智慧一步步排除人生的难题,才能在人间延年益寿、吉祥圆满,也希望众人能懂得药师佛的这味药。

  阿弥陀佛(掌管西方极乐世界

横三世佛之阿弥陀佛(掌管西方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结跏趺坐,掌中有一莲台,表示接引众生的意思。据《弥陀经》记载,极乐世界“离此西方过十万亿国土”。

  “阿弥陀”是印度话,翻译成中国话的意思,“阿”是无限,“弥陀”是空间无限,时间无限,时间空间无障碍,无限的时间,无限的空间。也就是什么意思?阿弥陀佛的特点是寿命无量无边——无量寿。也代表无量的财富,无量的福报

  阿弥陀佛有两位胁侍,“大勇”大势至菩萨和“大悲”观世音菩萨。一般祈祷于阿弥陀佛,主要目的在于祈求死后的解脱。汉传佛教认为,阿弥陀佛主要是以其愿力,引渡众生到极乐世界,脱离苦难的轮回,故亦号“接引佛”。在藏传佛教,他被称为月巴墨佛,也是长寿的象征。

  阿弥陀佛在成佛之前作为法藏菩萨发了四十八条大愿,建立庄严清净的西方净土,接引十方念佛的众生往生。阿弥陀佛与我国十分有缘,多次化身来度化众生,如唐代的善导和尚,宋代的永明延寿大师,清代的宋濂居士等。永明延寿禅师既是禅宗祖师,又是净土宗第六位祖师,著书很多,修行极高,在佛教历史上公认为阿弥陀佛的化身,因此后世以他的生日农历十一月十七日作为阿弥陀佛的圣诞纪念日。他的法号永明对应无量光,延寿对应无量寿,恰好是阿弥陀佛名号的意思。

  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大乘佛教各个宗派共同的归宿。据《阿弥陀佛圣典》不完全统计,大藏经中有211部佛经谈到阿弥陀佛及其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代表人类对于幸福美满人生的期盼和对人生终极价值的最高追求。

  阿弥陀佛是佛教最普遍的信仰。阿弥陀佛念佛法门由于其易行道的特点,适合上中下所有根器的人修学,几乎成为佛教信仰者绝大多数人选择的修行法门,修行其他宗派的人也必然选择将功德回向临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