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真言是什么意思?

真言是什么?真言的解释

  真言,梵语(Mantra),字面解释就是真语者所说的真如之言。又作密言、密语、陀罗尼,即是通俗所说的咒语,意为总持。真言是高度浓缩的经义,虽然表现为显性的语言文字,其本体却是如来甚深密藏。佛门中常用的真言有六字真言、变食真言、甘露水真言等。

《佛学常见辞汇》对真言的解释

  真实的语言,又是神圣的语言的意思,为如来三密中之语密。

《佛学大辞典》对真言的解释

  (术语)梵语曼怛罗Mantra。是如来三密之随一语密也,总谓法身佛之说法。假令经中有显言,而其声名句文以大日如来之秘密加持为体性,故总为真言秘密藏也。演密钞一曰:“释曰:密宗一一文言无非字门,秘密加持而为体性。虽有显言,从宗体俱属秘藏。”别云陀罗尼。译云总持。又云秘密号,密言,密语。又云咒明。日本东密谓假令依于总门,而真言者限于两部之大经(此摄一切之真言经)。东密立理秘密教,释迦所说之法华华严楞伽仁王等诸经总说一乘教之真如法性者为真言((四秘密教))。大日经疏一曰:“真言者,梵曰漫怛罗,即是真语如语不妄不异之音,龙树释论谓之秘密号。旧译曰咒,非正翻也。”同义释一曰:“真如语言,故名真言。”是释摩诃衍论中所说五种言语之第五如义语也。显教虽谓真如为言语道断,而依前四种之语则真言即以如义语真如尚说也。然则真语者说真如之语也(是日本台密之义),真实之语也,又真率正直之语也(是日本东密之义),如语者又说真如也。真实如常之语也。此二者对于显教之假名语而言,不妄者诚实不虚之语,不异者决定不二之语。此二者对于凡夫之虚语两舌而言,大日经疏三曰:“一一真言皆如来妙极之语也。”金刚顶瑜伽分别圣位修证法门曰:“夫真言陀罗尼宗者,一切如来秘奥之教。”秘藏记本曰:“真言者,如来真实言无虚妄,故曰真言。”金刚寿命经略赞曰:“不空三藏云:于真言密教中说如是四种,名陀罗尼真言明。”大日经二曰:“一切法界力,随顺众生,如其种类,开示真言教法。”同经疏七曰:“如来一切言说无非真言故。”又曰:“一一声字即是入法界门故,得名为真言法教也。至论真言法教,应遍一切随方诸趣名言,但以如来出世之始迹于天竺,传法者且约梵文作一途明义耳。”而显教诸宗依印度古来相传以为梵语系大梵天创造者。

  然密教就之立三重之秘密释以解之。第一秘密释大日如来说之,大日如来于色究竟天成道,始于此说阿字之言,后梵天降世说之,世人不知其本以为梵天创造也。第二秘密中之秘释阿字自说之。第三秘秘中之秘释,真如理智自说之。大日经供养疏下曰:“问:谁说阿字?答:秘密释毗卢遮那佛说本不生故,二秘中秘密释阿字自说本不生故。秘秘中秘释,本不生理自有理智自觉本不生故。”大日经一曰:“此真言相非一切诸佛所作,不令他作,亦不随喜。何以故?是诸法法尔如是故。若诸如来出现,若诸如来不出现,诸法法尔如是住,谓诸真言真言法尔故。”同疏七曰:“此真言相,声字皆常。常故不流,无有变易。法尔如是,非造作所成。”东密依此文谓梵文本有常住也。愚案密教之宗意由本不生言之,故一切诸法,悉为本有常住,不独梵文,即汉语和语,亦皆本有常住。然东密诸师独于梵许本有常住,余以为人为之妄作何也(秘藏记钞等)?余私解之,有二义,一据本不生之理言之。依此义则一切诸方诸趣之言语亦得谓为本有常住。一由如来于印度出世,假梵文说诸法不生言语不可得等之深义,称其深义之本有常住。依此义则其义理本有常住,梵文独言为本有常住。是密教所谓法门身,余宗所谓法言,岂得为人造耶?【又】于显教称赞佛菩萨之言教,谓之真言。安乐集上曰:“采集真言,助修往益。”五会法事赞曰:“三世诸佛诚谛之真言。”教行信证序曰:“诚哉摄取不舍真言,超世希有正法。”

精彩推荐